• MB1672239/2022-00019
  • 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协提案办理
  • 2022-09-30
  • 2022-10-09
关于加大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636号提案的答复

王鹏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郑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退役军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对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服务国防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2部委于2018年7月27日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2021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分列1个章节,为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郑州是兵员大市、驻军大市,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在疫情频发的当下,我们积极采用网络信息手段赋能,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桥铺路”,积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退役军人为我市经济建设再立新功。

一、关于“适当放宽退役军人招录(聘)条件”的问题

《保障法》第四十二条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招录或者招聘人员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可以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招聘退役军人。《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第七条、《河南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 》第十三条和《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 郑州警备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实施意见》第十八条均明确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

二、关于“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的问题

《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第九条明确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以及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辅警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选派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稳边固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鼓励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

《河南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 》明确要求:1.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办法措施,深挖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岗位资源, 开发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明确各类岗位工资待遇标准,形成岗位目录,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适时向社会公布。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以及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的比例,辅警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 2.各地要遴选志愿返乡下乡从事乡村工作的优秀退役军人进行重点培养,注重从返乡的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依托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平台,对愿意扎根基层和服务群众的退役军人进行基层党建工作等专项培训,培训合格后按程序选聘到村 (居)委会任职,保障薪酬待遇,重点选派优秀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乡镇 (街道)、村 (居)退役军人服务站专职工作人员,应重点招录退役军人。

我市积极与企业沟通合作,收集开发优质岗位,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的岗位需求。通过多种方式,收集了53家优秀企业岗位,涵盖金融、汽车销售维修、物流、物业、安保、消防、食品加工、人工智能、对外贸易等10个行业门类,如店长、总经理助理、运营督导等就业岗位近3万个。根据收集企业岗位需求情况,或者求职高峰期(一般是春节后、春季)及时组织招聘会,2021年,我市举办了19场线上招聘会和20场较大规模的线下专场招聘会,共2600多家企业参会招聘,其中优质企业372家,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30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700余人。同时,根据企业来访需求,组织了14场线上“直通车”招聘,将企业招聘链接推送至各区县(市)每名退役军人,接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2021年,实现就业2664人(含高职扩招就学、复学退役士兵),就业率95.04%。今年以来,全市已举办不同形式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29场,参与企业2748家,提供岗位49945个。

三、关于“鼓励企业招用退役军人”的问题

对退役军人就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2020年以来,我市推荐优秀企业参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赛和国家是双创周活动,3家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优秀企业授予河南省就业创业基地。为安置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就业而新开办的企业,凡安置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占企业总人数60% (含)以上的,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其提供的应税服务3年内免征增值税;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和每人每年9000元的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四、关于“搭建信息化数字平台”的问题

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正在开发进程中。我们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赋能就业创业工作,采用直播带岗、线上“直通车式”招聘、带线下启动仪式的网络招聘会等方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同时,引导退役军人在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就业创业平台注册账号,并组织区县市有关人员对平台的使用管理进行培训,通过工作人员掌握的退役军人信息进行录入,目前已注册21380人,审核入驻企业114家。当前,凡郑州市籍退役军人,不管身在何地只要登录该平台就可以了解郑州驻地企业招聘信息和全省各地的企业招聘信息。随着该平台建设逐步完善,退役军人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培训,选择创业项目并获得相关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关心支持!愿您一如既往关注郑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2022年93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