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2-00143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政协提案
  • 2022-07-18
  • 2022-11-14
关于强化污水处理模式指导 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得好转得开”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769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刘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强化污水处理模式指导  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得好转得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强化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为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支撑。

一是全面建章立制,系统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安全运行,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依据《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等,郑州市组织编制了《郑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技术指南(试行)》,是我省首个省辖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方面的文件。《指南》明确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监测、污泥处理处置、档案记录、安全与应急管理等技术要求,包括总则、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等12个部分,创新性的提出了专业运维机构推荐招标条件、运维费用参考价格等,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二是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选择模式技术结合我农业生产实际,优先采用污水源头减量、就近分类处置、资源化利用的治理路径。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三分在建,七分靠管”,我市高度重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工作,明确责任部门、运维主体、资金渠道和管理办法,因地制宜探索选择经济、长效、管用的运行维护模式。对现有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排查,对不能正常运行的,逐一查明原因,分类开展整治,加强日常监管,逐步解决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现象。

三是突出重点,分区分类治理。优先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市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基本实现污水治理全覆盖。2021年郑州市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0%以上。

四是持续开展宣传活动。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等手段,大力宣传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下一步,针对您所提其他尚未落实的建议,我市将进一步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可行的将尽快在具体工作中予以细化部署实施,继续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确保完成国家、省政府下达的农业农村攻坚目标,打赢农业农村攻坚战。

以上是我市就您所提出的“关于强化污水处理模式指导  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得好转得开的建议落实情况,欢迎您继续关注监督我市的环境治理工作!  

 

 

 

                              2022年7月18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编:450007

  人:李浩然              联系电话:67189686 

    报:市政府、市政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