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2-00026
  • 郑州市司法局
  • 政协提案,建议
  • 2022-07-11
  • 2022-07-15
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20220148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王清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法治环境 促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郑州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和市政府工作中心,紧扣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从立法、执法、司法、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聚合良法善治新动能,创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立足“十四五”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一体推进法治郑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

一是统筹谋划,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重点,主动谋划,为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推进《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落地,为我市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统筹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起草通过了《2022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努力构建更加开放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是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先后出台《郑州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郑州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统筹推进《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郑州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条例》《郑州市城市快速路和隧道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快推进《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并量化标准,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审核标准,严审文件内容,从“制定主体是否合法;是否超越法定职权;是否违法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相抵触”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审查,不仅提出“为什么不行”,而且着力解决“怎么行”,全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法律助手和参谋,有力地保障全市制定政策的合法性,从源头上净化了全市的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化保障。今年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72件,制发请予说明函6份,纠正违法或不当规范性文件6件。及时备案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印发《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通报》2期,对5件存在问题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

二、聚合公正高效新动能,营造稳健稳进经营环境

一是优化刑罚执行措施。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者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认真对待企业经营者服刑期间的申诉行为;依法履行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职责,切实保障在矫企业经营者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当权益。

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委托行政处罚清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郑州市委托行政处罚清理工作。经清理,郑州市市直行政执法部门保留委托行政处罚事项27项,取消1项,完善相关手续4项。做优“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公布《郑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切实减少证明事项,简化行政审批,减轻企业、群众办事创业负担,推动纾困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是扎实开展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上半年,完成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司法行政审批3900余件,接待窗口辅导6000余人次,电话咨询接听与答复11000余次。协助现场核实发放法律职业资格证书1800余件。

三、聚合法律服务新动能,打造便民利企服务环境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效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营造法治化便民利企服务环境。

一是加强公证执业监管。对全市公证机构、公证员的执业情况、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等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备案,完成了2021年度全市12家公证机构、156名公证员年度考核备案。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活动,推进“郑好办”APP上线“司法局公证一件事”。上半年,全市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3.9万余件,承诺办实事536件。

二是狠抓司法鉴定质量建设。完成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年检登录工作。组织参加司法部司法鉴定能力验证活动,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评查活动,召开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集中评查会议。上半年,全市办理司法鉴定2.34万件,为困难群众服务138次,接受群众咨询2.3万人次,为困难群众减免鉴定费55万元。

三是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市村(居)法律顾问稳步推进,上半年,共接受各类咨询3410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152份,开展法制讲座464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630件,参与诉讼活动64次。

四是做好“千所联千企”、“万所联万会”工作。为21家企业提供法治保障,积极为民营企业开展免费全面法治体检,及时提供风险评估和预警提示,为企业生产经营把好法律关。38家律师事务所对接地级市以上工商联所属商会23家、县级工商联12家、县级工商联所属商会9家,切实为各商会、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出实招、真帮忙。

五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组织,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加强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开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绿色通道”,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目前,河南省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出台了《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与奖惩办法》,郑州市也出台了《郑州市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奖惩实施办法》。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在行政立法、规范性文件审核、规范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努力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最后,再次向您表示诚挚的感谢,真诚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司法行政工作。


  2022年7月11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司法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王军鹏                  

联系电话:67661617

抄    送:市政府督察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邮    寄:政协委员所在政府、政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