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2-00028
  • 郑州市司法局
  • 政协提案
  • 2022-08-01
  • 2022-08-05
关于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20220131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胡幼红委员:

您提出的《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郑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全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聚力推动全民普法提质增效,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形成。2006年7月26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司发通〔2006〕48号),决定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从“五五”普法到“八五”普法,“法律进社区”一直是普法宣传的重要载体。

一、近年来,我市开展“法律进社区”主要情况

市委、市政府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长期基础性工作。2021年,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平安郑州、法治郑州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一)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素养。一是聚焦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挥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优势,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人人熟知、入脑入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民法典是民事生活领域的基础性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围绕社会焦点和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地法治宣传,重点加强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及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以来,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直各部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500余场次,举办各类法治讲座400余场次。二是突出重点对象,增强普法针对性。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开展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组织培训学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针对青少年精准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警示教育。针对老年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向老年人展示新型诈骗方式,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加大对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时效性。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效结合。广泛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依托普法微信公众号、网站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网上竞赛。借助社区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普法宣传信息。充分利用“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7·1”建党日、“8·1”建军日、“10·1”国庆节、“11·9”消防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气象法规宣传月”“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摄影展、播放法治宣传公益广告等形式,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不断深化法治实践。基层依法治理是离人民群众最近、形式最生动、影响最直接的法治课堂。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有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2022年实现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全覆盖。落实社区“两委”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办事各项规定,全市现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2021年,7个乡镇(街道)被命名为“全省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先进单位”,19个村(社区)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近三年,全市命名法治乡镇(街道)115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91个。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如不同区域、行业部门由于领导重视、经费保障等方面因素制约,导致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压实普法责任。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依据普法责任清单,督促指导协调相关单位部门积极开展面向社区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尤其是要加大法院、检察院和行政执法部门以案释法、在执法中普法的力度。广泛动员、鼓励、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和公民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行执法单位年度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以法治郑州(法治政府)考核为抓手,用好表彰奖励指标,依据考核结果,靶向施策,督促被考核单位加大普法力度,努力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开展普法。突出宪法、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的宣传贯彻,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进万家”“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普法活动,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进社区,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三)创新方法载体,推进智慧普法。加强社区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长廊、法治文化公园等普法阵地建设,丰富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开展普法,引导车站、地铁、公交等场所履行公益普法责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提高社区普法工作精准性、实效性为目标,以压实普法责任为抓手,推进“法律进社区”深入开展,不断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最后,请您继续关注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祝您工作愉快!


                                2022年8月1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司法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鲁  浩                 

联系电话:67661822

抄    送:市政府督察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邮    寄:政协委员所在政府、政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