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22-00244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2-10-10
  • 2022-10-10
  • 议案
  • 郑人社提〔2022〕41号
  • 2022-10-10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提高全民数字素养 为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基础的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71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友阳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建设数字政府和数字化转型、提高全民数字素养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关于提高全民数字素养 为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基础的提案》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负责处室认真研究并做了一定的工作,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提高全民数字素养、建设数字政府、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成为当前社会必须要经历的、伟大而艰难的变革。大数据行业是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点,

为加快推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大数据产业提供专业人才支撑,郑州市人社局按照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郑州数字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服务郑州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大局。

郑州市人社局在数字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紧紧围绕本地产业需求,聚焦数字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为郑州数字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数字人才。特别以面向企业职工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和针对高校毕业生的青年人才技能研修两个精品高质量培训为抓手,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进行政策引导,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的资源优势,培训成效明显,有力提高民众数字素养、推动郑州市数字化转型进行。  

一、主要工作

一是深入做好工作调研座谈,摸清底数。积极会同市大数据局、市教育局等单位有关人员,多次开展座谈交流,分析存在问题,研讨工作方案,全面摸排郑州市内具有培养大数据人才资质的企业和培训院校。并组织有关人员参加郑州市《大数据人才培养建设方案》联席初审会议,及时召集郑州科技学院、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外资企业管理中等专业学校、云和数据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郑州漫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六个单位,研讨“数字人才培养”方面技能人才研修方案具体实施细则,研究论证人才培养对象选定、补贴标准明确、培训课时要求、结业考核认定、培训学员就业及补贴发放等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

二是完善配套相关政策文件,助力培训。工作全面推进展开后,我们相继出台了数字人才培养试点培训机构遴选标准、数字人才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和青年人才技能研修具体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共分三个批次公布了51家试点培训机构,并对属于数字人才中涉及技能人才培养范畴的8个工种作以明确,主要包括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信息通信系统管理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电子商务师、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积极发动并指导相关试点培训机构和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和资料规范整理,加快推进工作全面开展。

三是组建数字人才培养评价联盟,保证质量。指导河南云和数据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依托联盟力争实现“统一平台、统一教材、统一题库、统一培养、统一评价、统一指导就业”目标,同时开发完善数字人才就业服务系统。目前已向联盟提出申请的大数据企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达400余家,已吸纳第一批会员单位130家,系统性规模化推动大数据人才培养,切实保证培训质量效益。

四是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开元思路。按照省人社厅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有关工作部署,在深化企业新型学徒制和青年人才技能研修的基础上,鼓励企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加大数字人才市场化培训,支持数字人才在取得专业证书的基础上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并按规定给予补贴。并积极推进“联盟”开展数字人才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指导其开发新的数字人才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职业(工种),制定考核规范,上报省人社厅并积极争取在人社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予以认可并发布。

二、工作成效

自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以来,市人社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强力推进。

2021年度数字人才培训主要针对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青年人才技能研修培训展开,共培训852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000人次的106.5%。2022年度已完成培训4869人次,达年度目标任务60.8%,资金支出176万元。主要涵盖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8个相关专业。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各方积极参与。以公布的51家试点学校和培训机构为契机,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召集大家一起研究解决“数字人才”企业新型学徒制、青年人才技能研修培训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互联网“线上+线下”等培训模式,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培训质量效益。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数字人才线下相关专业培训,特别要深入动员相关试点培训机构与大数据相关的企业参与两个高质量的精品培训,提高培训人员数字素养,为推动郑州市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三是理清工作思路,统筹规划下步工作。我们将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持续深入推进实施,同时做好前期工作的总结,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在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基础上,做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与招聘就业工作有机衔接,鼓励有关单位深化校企合作、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开展“订单班”培训,以留住人才,切实服务郑州数字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大规模开展“数字人才”培训,努力形成政府积极推动、企业加大投入、培训机构积极参与、技能人才踊跃参加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新格局,为郑州建设数字政府、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上答复,不知您是否满意。欢迎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转型及提高全民数字素养相关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帮助。欢迎您到我市有关培训学校实地参观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更好开展工作。




        2022年10月10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

邮    编:450000

联 系 人:孟显理

联系电话:6718067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