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22-00245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2-10-10
  • 2022-10-10
  • 议案
  • 郑人社提〔2022〕42号
  • 2022-10-10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 助力郑州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73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郭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 助力郑州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对产教融合工作的关心、支持与督促。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整体规划、建设政府主导的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先后出台《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郑人社〔2016〕13号)、《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产业工人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发〔2020〕3号)及《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郑技领办〔2020〕14号)等文件。截止2022年,我们依托全民振兴工程项目建设,投入近9000万元,建设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18家,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等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11家,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等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5家,涵盖航空物流、医药创制、电子信息技术、北斗应用、区块链等实训项目。年培养高技能人才近万人,为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您提出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码农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支持实训基地建设的建议

2021年3月,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2021年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型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技能人工培养计划。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大规模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5G)、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相关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大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全面提升相关产业工人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郑州轨道公交公司、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8家公共实训基地、示范基地及其他参与承担培养高技能人才任务。

2021年计划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目标任务1.85万人。实际完成18735人,目标完成率100%。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一体推进产教融合改革,同时,不断发挥公共实训基地作用,不断提升公共实训基地实训水平。

1. 加快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紧抓郑州市作为全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试点城市的契机,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建立以企业为重要主导、职业学校为重要支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积极参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指导技工院校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2.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发挥实训基地作用。人社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实训基地在技能培养、技艺传承、技能攻关、技术交流、技能推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 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提高技能人才地位和待遇。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并重,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职业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及经济待遇。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2022年10月10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

邮    编:450000

联 系 人:孟显理

联系电话:6718067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