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22-00248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2-10-10
  • 2022-10-10
  • 议案
  • 郑人社提〔2022〕38号
  • 2022-10-10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提高产业工人人待遇的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64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牛雪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产业工人人待遇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高技能人才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受各种条件受限,当前产业工人工资待遇还不够理想,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2年3月20日,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聚焦我市“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人才需求,聚焦高质量推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聚焦建设全国技能人才高地,从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入手,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行顶层谋划。

方案通过多种手段,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奖补力度,健全技能人才长效激励机制,以期在社会上形成“劳动光荣,技能伟大”的良好舆论。

一、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奖补力度。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通过多种手段开展活动,不提高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和奖补力度。一是持续开展“郑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郑州市技术能手”、“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郑州大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等评选。二是完善高技能人才交流、奖励、激励机制,加大高技能领军人才激励力度。三是适时开展高技能人才海外研修活动,培养一批更具国际视野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四是对我市推荐产生的世界技能竞赛(含世界技能大赛、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职业技能竞赛)金牌、银牌、铜牌、优胜奖选手及其专家教练团队参照国家相应标准给予奖励,符合条件的按高层次人才有关规定进行认定和奖励。五是对我市推荐产生的全国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前3名选手及其专家教练团队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六是对代表我市获得省级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前3名选手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奖励。七是对我市企事业单位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符合条件的按高层次人才有关规定进行认定和奖励。八是每年遴选30名以上优秀高技能人才参加休疗养和进修。九是探索建立特级技师制度。

二、健全技能人才长效激励机制。

通过在企业和院校建立健全技能人才长效激励机制,提高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职务津贴标准,提高其收水平,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和自豪感。一是推进《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实,强化技能激励导向,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二是允许院校从校企合作、社会培训评价等工作中获得合理报酬,由院校按规定自主分配。三是全日制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参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在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招聘、应征入伍以及确定工资薪酬、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方面享受相关待遇。四是“中华技能大奖”、世赛金牌获得者,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正高级职称。五是“中原技能大奖”“中原技能大师”“中原大工匠”和国赛金牌获得者、世赛获奖者,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副高级职称。六是将世赛获奖者、国赛金牌获得者纳入事业单位招聘“绿色”通道,适用人才编制政策,按规定办理入编入岗手续。

2022年7月8日上午,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顺建主持召开了技工院校公开招聘获奖人才或竞赛优秀选手有关事项研讨会,研究了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牌部办公厅关于技工院校公开招聘有关事项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95号)和《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侯障厅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种,做好技工院校公开招聘获奖人才或竞赛优秀选手工作相关事项。

会议确定,对下列获奖人才或竞赛优秀选手参照高层次人才方式组织实施公开招聘: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经逐级推荐评审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获得国家级劳动模范表彰的高技能人才、中原技能大奖获得者、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含备赛选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选手。

会议研究,对下列获奖人才或竞赛优秀选手经综合评判后参照急需紧缺人才方式组织实施公开招聘:经逐级推荐评审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者、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获得省部级劳动模范表衫的高技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第2-15名范圈内选手,国家级竞赛优秀获奖选手(一类竞赛前8名、二类竞赛前3名范围内选手),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金、银、铜牌选手,对以上3类竞赛取得名次的选手要根据赛项规模具体确定。

会议要求,公开招聘上速人才,要在有空缺编制和空缺岗位前提下进行。需要使用人才编制和特设人才岗位的。按招才引智“绿色通道”有关规定执行。

会议的召开是对获奖人才和竞赛优秀选手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对优秀技能人才在待遇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对提高产业工人地位,激励产业工人奋发有为具有特殊的意义。

三、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契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重要批示的具体部署,是省委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我市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进位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手段,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美好前景,在全社会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以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为例,大赛聚焦“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主题,设立技能河南公众号、抖音号,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大河报等50多家媒体参与开闭幕式报道,各平台累计播放200万人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我和我的家伙事儿”“技能河南”“我是实力π”等网上主题活动,播放量达10亿人次。“郑州眼”“大玉米”、中原福塔等6座标志性建筑上演灯光秀,500余块户外电子屏幕轮播大赛先导片,在全市主要道路、高速路口设置“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和大赛的道旗、宣传标语等,掀起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舆论热潮。

赛后,市人社局下针对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以及市内各技工院校和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下发通知,结合7月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大力开展“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宣传展示月”活动,选树优秀技能人才典型,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全面展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工作成效。

以上答复若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2022年10月10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

邮    编:450000

联 系 人:卢勇

联系电话:67180076(兼传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