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58/2022-00049
  • 郑州市文物局
  • 政协提案
  • 2022-10-14
  • 2022-10-17
关于依法推进文物考古研究院搬迁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334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李志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法推进文物考古研究院搬迁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北伐阵亡将士墓地—三民主义烈士祠的关注。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结合实际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历史沿革

新中国成立后,市政府决定由郑州市文物部门对“三民主义烈士祠”进行管理,随后,文物部门在此设“文物陈列馆”,即郑州博物馆前身。1960年,又在此设立郑州文物工作队,即现在的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1986年,现存墓地、祠堂及附属设施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郑州市博物馆迁出后,将“三民主义烈士祠”移交给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前身)管理和使用。

市考古院在管理使用期间,祠内石刻、石碑以及建筑本体,均已作为文物登记在册,进行保护和管理,对烈士祠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清除,并投入大量的资金于2012年和2017年分别对东厢房、西厢房、大殿、后殿等进行加固维修,使文物建筑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尽到了管理使用单位的责任和义务。

二、承担的教育意义

三民主义烈士祠于2008年被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基地各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市考古院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为推进郑州地区中原文化的核心价值、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自信做出了应有的社会贡献。

一是对接各大院校,组织开展红色宣传教育活动。比如,与高校共建科研实习基地,先后成为郑州大学、北京大学考古科研实习基地;与二七区解放路小学共建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专题北伐知识讲座,利用市考古院在三民主义烈士祠的资源优势,向学生们介绍北伐战争的意义,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精神。同时,向中小学生普及文物保护常识,培养和提高他们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自觉。

二是每年利用国际古迹遗址日、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节日,开展文物知识宣传活动。比如,组织开展“北伐战争图片展”“古都重宝耀中华”“历史文化暑期课堂”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及广大市民深入了解三民主义烈士祠的基本情况以及北伐战争的历史背景,让更多的市民认识并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民族自信,助推中原文化软实力的有效提升。

三是针对单位和团体采用预约参观的方式,安排专人讲解,切实做到将红色教育和文化遗产保护植根群众沃土、融入时代气息,真正发挥三民主义烈士祠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求真务实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

三、市考古院新院址建设

目前,市考古院新院址还未建设完成,尚未正式交付使用,且具体交付时间无法确定,市文物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待建筑交付后,整体迁入新院址。

四、兴建北伐战争纪念馆

近几年,郑州市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广泛关注。三民主义烈士祠在市考古院迁入新址后,将建设北伐战争纪念馆。北伐战争举世闻名,是国共两党共同进行的以推翻代表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北洋军阀统治为目的的一场革命的正义的战争。北伐战争纪念馆建成后,将通过展示北伐战争时期的实物资料等方式,展现北伐将士的顽强战斗精神,成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既能为我国现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服务,又能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方面起到巨大作用,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郑州市研究出台《郑州市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加强文物领域精准化管理,打造“四大博物馆群”,研究出台《郑州市博物馆事业发展(2019—2021)三年行动方案》,规划三年内再建各类博物馆100家以上,北伐战争纪念馆也会成为百家博物馆中的一员,市文物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争取早日将北伐战争纪念馆建成开放,满足民众对烈士的敬仰和怀念之情,打造郑州市城市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使红色革命精神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您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北伐军阵亡将士墓地整体保护工作的热切关注。作为文物部门,我们期望您一如既往地做好日常监督,把北伐军阵亡将士墓地庄严肃穆的形象恢复到原初状态,使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真正发挥正能量作用。

 

                                             2022年10月14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