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2-00059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城市适老化建设
  • 2022-09-21
  • 2022-12-05
关于郑州加强城市适老化建设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第20220688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次会议

20220688号提案的答复

   

万江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郑州加强城市适老化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以来,市交通运输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等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老年人在城市交通出行中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和最迫切需求,统筹推进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等领域适老化服务提升、车辆更新、设施改造,持续优化无障碍交通运输服务的“硬设施”和“软服务”,进一步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具体做法有:

一、提升巡游车电召服务水平,完善网约车叫车功能

1.提升巡游车服务水平。郑州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设立95128电召服务24小时人工坐席,为老年人提供人工交流、后台派单等服务。号召既有爱心车队”“雷锋车队”“志愿者车队,对有相对固定用车需求的老年人进行结对帮扶,提供运力保障。开展信誉服务排名,优化巡游车电召服务优先派单机制,提高订单成功率和乘客满意度。

2.优化网约车平台功能。郑州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督促指导网约车平台公司,通过优化APP软件的界面和功能,增加语音接单、后台下单、线下结算等老年人关怀模式,持续优化完善“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有条件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通过技术手段,精准施策,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

3.完善候客和停靠点基础设施。郑州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协调有关部门,在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重要商业区等场所设置出租汽车候客点、临时停靠点,便于老年人就近便利乘车。

4.研究制定《巡游车95128电召服务工作指南》。郑州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结合电召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典型做法、服务模式等,结合郑州市实际,研究制定《巡游车95128电召服务工作指南》,持续提升巡游车电召服务能力。

二、完善公交适老化服务设施,提升公交适老化服务水平

1.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线路。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优化调整城市公共汽电车线网,以老年人乘坐较多的线路为重点,开通6条敬老爱老城市公交线路分别是22路、131路、269路、82路、46路、205路。车辆内均设置老幼专座、防滑扶手、应急医药箱等,张贴“关爱老人”等宣传标语,积极开展敬老爱老宣传报站器中有文明提示语,遇有老年人乘坐,车长会适时播报,积极引导,营造文明车厢氛围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长效,长期在车上、车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扶老携幼,倡导文明。

2.推广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车辆6316台,均为空调车辆,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2605台,占运营车辆数的41.24%,为老年人乘车提供方便运营车辆车厢内设置有轮椅停放位,可固定轮椅。

3.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适老化改造。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参照《无障碍设计规范》(GB 50763-2012)要求,在具备条件的公共汽电车站台完善无障碍设施,新建和改建的城市公交站台要设置无障碍通道并配备座椅等候车设施。快速公交系统在老年人出行上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快速公交站台均设有无障碍通道,站台已完成对15BRT站台适老化改造,在站内设置老年人专座,站务室配备老花镜、急救包等物品,近期对15座适老化示范站台内的应急包物资进行更新,内含老花镜、速效救心丸、止血绷带等物品,为老人乘车以备不时之需;在站台配备15个便携式拉杆架、在花园路、中州大道站台各配备1台轮椅,方便老年乘客不同需求。加大电子站牌推广力度,积极建设智能化公交站厅,实现公交实时点位滚动显示、公交到站语音提醒等功能,便利老年人候车乘车。 

4.推动地铁上下车无障碍渡板配备。郑州所有地铁车站要配备上下车无障碍渡板,渡板的配备和存放应满足运营需求,各车站每侧站台至少配有一套渡板,存放位置应便于取用和存储。地铁上下车无障碍渡板配备情况纳入当地城市轨道交通年度服务质量评价。

再次感谢您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关心、关怀,我们会将您的建议作为动力,持续改进我们工作中的不足,用更加优质的公出行品质服务回报民众、回报社会。

 

                                      

 

2022年92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