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22-00065
  •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中牟,荥阳,上街、高速公路、七座以下小型车辆收费
  • 2022-08-17
  • 2022-12-05
关于取消郑州到中牟,荥阳,上街,巩义等高速公路郑州牌照七座以下小型车辆收费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442号 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A

                     

对市政协十四届次会议第20220442号

提案的答复

 

赵克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取消郑州到中牟,荥阳,上街,巩义等高速公路郑州牌照七座以下小型车辆收费”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实施豫A牌照小型客车“政府买单,个人免费”政策的基本情况

2011年,正值郑州市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市区内交通拥堵严重,为缓解郑州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利用郑州绕城高速实现有效分流市区内交通流量,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并与省交通运输厅达成协议,按照“政府买单,个人免费”的原则,实行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全部通行费由郑州市政府承担全额统缴,车主免收通行费的政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和2018年根据辖区政府的要求,经与省交通运输厅协调,参照绕城高速免费的做法,采取“辖区政府买单、车主零负担”模式,我市相继实施郑少高速和京港澳等高速部分路段对豫A牌照小客车免费通行。截至2021年底,郑州市财政累计缴纳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高速公路通行费49亿元。

二、关于取消郑州到中牟荥阳上街巩义等高速公路郑州牌照七座以下小型车辆收费的意见

2022年4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开兰和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新闻发布会,自5月5日0时起我省对郑州、航空港区和开封、兰考相关高速公路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采取“政府统缴、车主免费”的方式符合条件车辆免费通行。该政策实施后,郑州市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里程由343公里增加至466公里,免费通行收费站由44个增加至52个增加的8个收费站分别为:中牟站、郑庵站、姚家站、韩寺站、机场东站、岗李站、机场站北口、机场站南口。自2022年5月5日0时起中牟、机场等地区均实现了高速免费通行。

根据往年惯例,我市新增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路段均是由所在辖区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取“辖区政府买单,车主免费通行”的模式实施的。实行郑州到荥阳上街巩义郑州小型车辆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是一个系统工程、民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实施。根据您提出的建议,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结合国家对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并向市政府汇报,力争早日实行郑州到荥阳上街巩义郑州小型车辆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促进中原经济区发展及周边城市群融合,为推进郑州经济社会一体化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交通服务保障。

    非常感谢郑州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2022817

联系单位: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编:450006

  人:刘 刚                联系电话:67176637

    报: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