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2-00095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提升医院及医保信息系统维护效率
  • 2022-08-12
  • 2022-12-06
  • 议案
  • 郑医保提字〔2022〕9号
  • 有效
关于提升医院及医保信息系统维护效率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031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李亚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医院及医保信息系统维护效率”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建议科学、中肯,紧扣国家政策,贴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同时具有很强的技术前瞻性,我们认同采纳。我市医保信息平台于2021年11月上线,今年主要是做好平台的优化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工作推进情况

2021年是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的决战之年、决胜之年,我局深刻把握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对实现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以目标导向为着力点、以结果导向为落脚点,力同心、奋勇拼搏,围绕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上线挂图作战,瞄准信息化建设支撑医保业务便民化持续发力,着眼医保数据治理与挖掘积极探索,医保信息化建设有序开展,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

(一)担当作为,打赢医保信息平台上线攻坚战

一是稳步推进医保骨干网建设。按照国家要求,建成纵向贯通、横向互联、安全可靠,支持医疗保障业务信息、视频、语音实时传输、双向互动,跨部门信息按需共享的医疗保障业务网络,为医保信息平台上线提供基础网络环境支撑。

二是扎实完成贯标工作。2021年3月份,选取6家定点医药机构为郑州市试点,先行先试4月27日,5家试点医药机构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局线上预验收,受到国家验收组专家好评。5月18日,组织召开全市贯标工作动员部署及培训会,对贯标工作全面部署,并邀请省局贯标组专家现场辅导授课,贯标工作全面展开。针对定点医药机构反馈的问题,先后组织各级各类业务培训会、集中答疑会30余场次,明确标准要求、贯标路径。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公布对接人联系方式等,畅通沟通渠道,开展在线指导。在通过各级各类会议进行督导基础上,8月底开始,省市联合组建贯标工作组,分赴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现场督导,手把手帮助医院解决疑难问题。11月21日停机测试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全面完成贯标工作。12月9日,郑州市作为抽检地市接收国家贯标组现场验收,贯标成效得到国家贯标专家一致肯定。

三是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协同合作银行、第三方机构,依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大厅、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借助疫苗接种等时机,广泛布设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场景,持续推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激活434万人,定点医药机构全量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应用。

四是认真做好政策参数采集和差异化需求梳理。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填写政策参数采集表,反复验证待遇算法;全面梳理本地差异化需求,形成本地差异化需求清单,并及时与省项目组沟通对接;抓住新系统上线有利时机,遵循国家待遇清单范围,结合市级统筹落地实施,规范统一各县(市、区)差异化政策,形成全市统一的政策制度和经办管理框架。

五是全面做好上线前各项准备。在完成上述各项工作的同时,扎实按照平台上线工作方案,做好医保全量数据的提取上报、核实处理;根据接口规范,按照“应改尽改”原则,组织统筹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完成接口改造实施工作完成签字板、高拍仪、扫描仪、扫码设备等经办设备,以及自助服务设备软硬件环境建设;组织开展业务经办人员操作权限采集工作,根据培训计划,组织医保经办人员、定点医药机构相关人员系统操作培训。

六是稳慎推进平台上线。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市于2021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测试工作。自11月10日受领任务后,全市医保系统干部职工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推动系统测试工作。组织领导上,成立以党组书记和局长为指挥长的国家信息平台测试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整体推进、综合协调、技术保障、应急处置等6个工作组,统筹领导全市医保平台上线工作。宣传引导上,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明确了服务暂停及恢复时间、服务暂停期间影响业务范围和服务暂停期间部分业务办理指南,积极引导舆论。工作推进上,建立日例会制度,每天通报上线工作进度、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时间、责任到人、逐一消号;建立领导干部督导区县(市)和科级干部分包定点医疗机构制度,点对点解决问题;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确保上线工作平稳推进。2021年11月27日18:00我市所有定点药店提前14个小时恢复结算;28日8时,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等7家定点医疗机构恢复结算;截至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全部恢复结算,信息平台上线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务实为民,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便民化

一是在全国率先开展门诊慢特病全程网办。一年两次集中申报改为随时申报;取消体检环节,减少群众额外支出;进一步减流程、减时限,将群众参与的流程由3个(复印病历、填表、体检)降至1个,办理时限由60天以上降至6天(最快1天)。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在国家医保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评选活动中,该工作名列单项第一。

二是完善网办大厅。推动数据贯通,实现医保与卫健、医药、公安、民政、扶贫等部门信息共享,推动数据管理更高效、医保服务更便捷。2021年7月1日,全新的“郑州市医疗保障网办业务综合服务大厅”上线运行,医保网厅更加智能易用。这其中,面向参保单位,参保登记、关系转移等对公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办”;面向参保群众,2大类49个个人业务事项通过郑好办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多个网络平台均可实时申办,医保服务触手可及。

三是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郑好办、支付宝、微信公众号等5个异地就医网上备案渠道,业务申请提交成功后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91家,确定第一批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0家,所有异地就医业务均可“不见面办理”、“一站式结算”,让医保服务更贴心、更有温度。今年6月,新华社以《河南郑州:“异地就医经办”,让群众异地就医不再难》为题,对我市异地就医经办的创新成果进行了深度解读,并被多家国家级媒体转载。

(三)开拓创新,探索医保数据治理与挖掘应用

一是推动智慧医保项目纳入“城市大脑”三期。配合郑州市城市大脑建设总体规划,从惠民生、强监管、优政务、数据支撑四个体系进行智慧医疗保障服务格局的整体建设规划,共计11个建设子系统(医保数据迁移、医保现有系统升级改造、医保业务移动审批系统、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区块链慢病/新生儿/生育保险认定系统、区块链支撑平台、智慧大中专生医保管理系统、人脸识别防骗保、智慧医保运行监测、医保接口服务平台、医保数据底层支撑平台),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群众办事渠道窄,医保没有数据数据支撑平台,与其他局委无法依托城市大脑互联互通等根本问题。

二是按步骤推进“一基地一平台”建设。按照三步走的步骤积极谋划争取“国家医保研究院中部基地”和“创新平台”落地郑州,即第一步省医保局依托郑州与国家医保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第二步建成国家医保研究院中部基地;第三步依托基地建设国家医保创新平台。2021年5月,省医保局与国家医保研究院签订大数据治理与价值挖掘合作协议,明确郑州市医保局为具体承接方,我局成立筹备工作组。对接各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研究进驻事宜,收集梳理研究课题,初步形成26个课题研究方向,内容涵盖4个国家级创新项目和6个区域级创新项目,国家医保研究院已决定将“国家医保研究院中部基地”列入2022年重点推进项目。

三是完成医保数据整体迁云。将原“五险合一”数据,拆分为医保和社保数据,实现了医保数据独立管理。对剥离的医保数据进行清洗、整理,申请专属数据存储空间(ODPS),经过压力测试、中转数据库搭建、生产数据导入、全量数据迁移及应用系统功能测试等多个环节,2021年7月底完成数据备份,9月初完成医保数据整体迁云。

四是积极推进医保大数据创新应用。以大脑三期项目为依托,对接腾讯,推进觅决大屏可视化、医保底层数据支撑平台(数据中台)、DFA与数据挖掘、异地就医备案结算、亲情账户、在线购药和监管、郑州医保处方中心、医保问答机器人、医保反欺诈、郑州医保微信、郑州医保云、医保收支分析、郑州医保公服小程序、医保刷脸支付、医保健康标签等15项工作开展,进一步满足郑州医保大数据应用创新需求。

在推进上述工作的同时,积极对接,探索推进商保直赔快赔平台、美团线上购药系统、两定机构智慧综合管理平台等项目建设。协调信息化人才培养工作,依托北大创新,研究拟订《郑州市医疗保障局数据安全解决方案》。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系统谋划。局党组高度重视医保信息化建设,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实施”。一是成立领导组织。根据医保信息化建设需要,成立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医保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平台测试期间,成立以党组书记和局长为指挥长的国家信息平台测试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整体推进、综合协调、技术保障、应急处置等6个工作组,统筹领导全市医保平台上线工作。二是制定专项方案。年初,制定《郑州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化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对年度信息化建设专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结合骨干网建设、贯标、接口改造等工作分别制定专项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标准要求和时间节点,保证信息化工作责任清晰、推进有序。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日常周例会、平台上线期间日例会、督导调度、进度通报等工作机制,针对性提出“六个一”工作法,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细化一个工作清单、形成一套攻坚机制、积累一本工作指南、锻炼一批人才队伍、进行一次实效考核,通过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平台上线和医保信息化建设整体工作有效落实。

(二)广泛学习借鉴,充分借力借智。一是广开言路、博采众长。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部分科技企业等多次进行座谈交流,吸收上海、重庆、天津、成都、杭州等城市医保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结合郑州市实际,整体布局、统筹谋划。二是借力借智、凝聚合力。积极邀请医保政策、支付方式改革、大数据、人工智能、商业保险等方面专家来郑授课,建立外聘专家制度,目前已聘请杨燕绥、何文炯、向运华、娄宇、廖藏宜等专家教授作为郑州局专家,定期或不定期为郑州医保信息化方面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答疑解惑;并通过他们的资源优势,带来一大批医保大数据方面的头部企业、研究机构和专业人才,为医保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智力基础,形成了较为突出的资源优势。三是主动对接、积极协调。把信息平台上线作为年度医保工作头等大事,“一把手”躬身入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和经办合力抓、两定机构和各有关单位配合抓,上下齐心、左右协力、共同推进。主动与省局和相关软件公司沟通协调,对接需求、解决问题、推进落实。

(三)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务实为民。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立“温情医保”、“智慧医保”思维观念,瞄准群众对医疗保障需求的不断提高与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医保“一件事”清单,同步启动接口开发工作,实现医保与卫健、医药、公安、民政、扶贫等部门信息共享,推动数据管理更高效、医保服务更便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贴身的个性化、智能化医保服务,构建“公共服务、经办管理、智能监管、宏观决策”四位一体医疗保障信息化支撑体系,“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促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稳妥推进国家医保平台上线后系统优化调试工作,融入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化“一张网”。

二是持续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合作,坚持不懈抓好“国家医保研究院中部基地”“创新平台”“城市大脑三期”“数据要素改革试点”等医保信息化创新工作。

三是开展医疗保障宏观政策及微观管理研究、医疗保障信息化成果转化;在医保大数据挖掘分析以及决策支撑、基金智能监管、支付方式、基金运行评价等领域发力,为郑州乃至河南省医保科学化决策和精准化施策提供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继续关注我市医保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