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19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08-16
  • 2022-08-26
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生态建设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555号提案的答复

王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生态建设”的提案收悉。现依据园林部门职责就有关城市绿化问题答复如下:

按照政府机构设置和“三定”职责,生态建设工作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城建、城管、林业、水利、农业、园林、文物等多个部门。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工业污染、面源污染控制治理;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生态空间规划整治;城管部门负责建筑工地污染、城区道路红线内绿化;林业部门负责森林、湿地等造林绿化和风景名胜区;水利部门负责流域、滨河滨水绿化;农业部门负责乡村农田绿化;园林部门负责建成区公园广场等大型绿地建设管理;文物部门负责生态遗址公园建设管理。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重心下移、以区为主”的体制优势,条块结合,形成合力,久久为功,努力建设美丽城市、生态郑州。

城市绿地是城市中唯一有生命力、主动调节碳氧平衡的城市基础设施,是最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也是解决大气污染和改善环境的治本性措施。长期以来,我市将园林绿化作为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生态建设途径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郑州的主要举措,尤其是2018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统揽,深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多策并举,先后实施了铁路沿线交通路网绿化提升五项重点工程(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公园游园绿地建设、城市双改“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城市道路综合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等系列性增绿提质工程,加强园林绿化建设,强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建管水平,成效显著。2020年1月,郑州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为长江以北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会以上城市,也是继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诸多荣誉之后的又一张国家名片,更是对我市多年来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充分肯定。

我市在园林绿化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我市园林绿化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园林精品亮点不多,标准不高;“千园一面”“千路一色”现象明显,老城区公园绿地少,功能单一分布不均;城市生态人文特色不突出,缺乏文化内涵品质等。

您的建议十分全面且中肯,我们将积极采纳。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以国家园林城市新起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郑州从“绿城”向“绿都”跨越和城市品质内涵提升。

一、坚持规划先行,设计引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为原则,树立城乡一体的大生态理念,结合《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修订完善《郑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30)》,按照“腾退出的10亩以下地块全部用于绿地建设”政策,着力增加中心城区、老城区公园绿地面积,构建分布合理、功能互补的生态园林网络。充分吸纳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引领,公共绿地、景观道路、生态水系等绿化项目,实行设计公开招(邀)标,聘请沿海及国内外先进城市一流队伍规划设计,分类进行国家级、省市级专家评审,将生态景观、历史文化、低碳环保、便民服务等具体要求落实到设计方案审查中,以高标准规划设计引领高质量建设,塑造城市园林高颜值。

二、加强建设管控,打造园林精品。市区新建公园游园绿地等园林项目按照大环境简约大气、微景观精致婉约的要求,选择实力强、技术优、信誉高、经验丰富的大型企业承担,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建设技术规程实施建设,严格质量监管监理,实行终身负责制,改变施工项目“小、散、乱”现象,确保出精品、出内涵,营造内涵丰富、颜值出彩的园林景观。同时,有计划地对现有公园游园绿地等实施提升改造,提质升级,本着高品质、补缺补强要求,根据不同区域或路段的自身特点,注重利用现有景观、历史文化遗存、水体等生境,发掘特色和人文精神,突出中原地域文化特征,构建环境宜人、内涵丰富的园林空间。继续实施公园拆墙透绿工程,将园景和街景融为一体,构建开放式公园体系;延伸“一环十横十纵”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增设道路绿化带,沿街辟建带状绿地或口袋公园,使中心城区道路景观绿化焕然一新,彻底改变老城区品味低、缺绿少园现象。

三、实施精细化管理,营造优美景观。依据《河南省城市绿地养护管理标准》和郑州市城市精细化“路长制”管理要求,对城区公园游园、主次干道绿化、生态廊道实施一级养护,小游园、支路小巷绿化按二级养护,近郊生态绿地、郊野公园等按三级养护。完善养护机制,扩大养护集中度,推广郑东新区国有企业管养制度,将修剪整形、病虫害防治、补植补栽作为主要技术工种,设计专班,统一技术操作,提升技术含量;实施分级评价,明确养护标准和定额,并与养护质量挂钩,奖优罚劣,纳入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开展全市园林绿化管养“双最”(最优最差公园、游园、生态廊道等)考核评比活动。通过严格考核评价,示范带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既保证城区绿化管养精细精致,出靓点精品,又呈现近郊绿地景观的自然野趣。

同时,针对规划、建设管控法规均缺乏立体绿化具体指标和规定、缺少强制性措施的现状,我局将学习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以“双环+井字”高架路网,立交桥、沿街道路透空围栏(围墙)为突破口,有计划地开展垂直绿化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推进城市屋顶绿化,扮靓城市三维立面。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16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张永强              联系电话:671895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