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20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09-29
  • 2022-09-30
关于设立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20220085号提案的答复

黄万新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公园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设立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已收悉,现根据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中原地区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理论经典发源众多,中药资源种类荟萃,具备独特的地域性、根源性特征,具有鲜明的引领地位。特别是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阳市考察调研时对中原地区中医药文化充分肯定,并要求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把中医药工作传播好,讲好中医药故事,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这就更加确定了中原地区中医药优势和地位。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医药发展相关精神,大力发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发展,市园林局积极谋划、全面行动,以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规划为引领,以中医药文化园建设为重点,以中医药宣传为把手,从点线面全方位推动中医药文化在公园中的融入、宣传和延展,让市民游客在观光休闲之余,享受健康养生。

一、中医药文化园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

(一)营造中医药特色园林景观。主要通过以药用观赏乔木广玉兰、香樟、朴树、银杏、女贞、侧柏、白蜡等为主干,结合连翘、迎春、刺玫、石楠、金银花、二月兰、石竹等药用观赏草灌木,合理搭配园林景观,实现了药用观赏植物与园林造景艺术的融合。同时,各公园广场以植物名称、生长习性、观赏价值、药用价值为主要内容精心制作植物名牌,并标注二维码,查阅信息中突出中医文化,向公众宣传普及植物药用价值,让游客在游园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健康知识。

(二)推进中医药园区建设。五一公园中药文化园以中医文化核心价值“仁、和、精、诚”为主题,栽植银杏、杜仲、枇杷、黄金槐、辛夷、山楂等药用乔木30余种,何首乌、桔梗、田七、金银花等药用草灌木40余种,建设中医药名言宣传栏20余处,游路、标牌等配套设施齐备,并在中药园入口处安装木拱门,打造具有中医药文化气息的“四季花长在、步步景不同”的景观效果。郑州植物园草药园以岩石园为主题格局,通过植物与山石的搭配,实现中医药传统文化和现代景观有机的融合。园内收集展示的药用植物品种约50余种,并悬挂标牌,向游客普及中医药植物知识。接下来将结合植物园定位,加强中医药植物种类收集,完善宣传设施,使其逐步成为一个集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宣传、中草药鉴识、科普、观赏等功能为一体的园区景点。

(三)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规划。我局于2021年就已筹备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拟将郑州市第三苗圃改建为中医药文化公园,已报市政府审批通过。但是由于市第三苗圃位于黄河高质量发展整体规划内,目前该规划尚未完成,因此关于改建中医药文化公园计划暂时搁置。

二、组织中医药文化科研推广工作

为研究药用植物的园林应用价值以及栽培管理方法,推动中医药植物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与园林设计的融合。2013年11月,五一公园将“药用植物在园林生产的栽培与应用”申报为郑州市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为建设融保健、科学、文化、艺术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园奠定理论基础。

三、开展中医药文化广场宣传活动

一是我局举办的“绿满商都 花绘郑州”花展系列活动,例如:迎春花展、玉兰花展、菊花展、银杏文化展、牡丹芍药展、荷花展等,均会设置花卉知识咨询台,向游客发放主题花展知识宣传册,在向游客介绍植物文化的同时,会重点宣传其中药价值。二是从2013年开始,五一公园与郑州市中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每月由市中医院派出专家,在公园举办1次中医体验日活动,从中医的角度就疾病预防、饮食保健等展开宣传体验活动,同时组织市民每日在公园做健康保健操,深受群众欢迎。同时市卫健委已在绿城广场、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开展多年免费健康义诊、中医药文化健康教育以及应急救援知识宣传等“绿城使者——健康卫士”医疗志愿服务行动,助力中医文化进公园。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搭建中医药文化讲“实”堂,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宣传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在公园广场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实走深。一是以普及中医药文化为基础,以中医药宣传为核心,以中医药文化为内涵,以服务社会为根本,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规划建设多种类中医药园,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中草药园林景观;二是积极推进市第三苗圃改建进程,早日实现中医药文化公园落地,并在今后的城市公园建设时,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规划,以便更好地宣传中原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29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张  涛                  联系电话:6717880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