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21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09-29
  • 2022-09-30
关于充分利用公园内闲置房屋打造公益文化公园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20220119号提案的答复

曹向春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公园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公园内闲置房屋打造公益文化公园的提案”已收悉,现根据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公园作为市民群众文化娱乐交流场所,担当着精神文化的传播的窗口,也是创作文化精品的重要源泉和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在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态文化需求的同时,发挥着提升郑州先进文化发展内涵和营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宜居、宜商、宜游环境的作用。为充分发挥公园文化宣传阵地作用,我局从文化布局、文化融入、文化传播、文化传承、文化延展五个方面着手,利用公园内宣传场馆场地,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不断提升科普知识以及公益文化宣传效能,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引领生态文明、推动公益文化发展的重任,实现公益活动日常化、大众化,全面提高现代城市公园文化品质。

一、公园房屋摸底情况

目前我局现有14个公园管理单位共计20个公园广场,其中闲置房屋1处为人民公园内原“湖滨茶社”,目前鉴定为危房,已列入2022年城建改造计划,向市发改委申请改造立项,将原空间改造为郑州市园林博物馆;各类展馆展厅8处分别位于雕塑公园、碧沙岗公园等单位内,主要以系列花展、重要文化宣传日、各类纪念日等为契机,依托其开展以专家讲堂、读书分享、理论宣讲、亲子阅读、科普宣传、文化展示等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搭建以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融入自然、享受生活的高品质空间。如为弘扬花卉文化,我局利用“绿满商都 花绘郑州”系列花展活动,充分发挥公园场馆(房屋)文化宣传平台作用,开展植物诗词文化展、摄影作品展以及系列科普文化活动,获得市民的广泛好评;2022年6月11日,青少年公园利用未来之窗场馆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郑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展示国家级及省级非遗项目,并选调了皮影、布老虎等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传统项目进行展演,进一步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

二、利用公园房屋,打造公益文化活动场所

为充分利用公园空间,丰富公园文化品质,强化公园宣传阵地作用,我局结合书香郑州和民生实事建设,早谋划、盯重点、重落实充分利用现有房屋,全力打造公益文化场所建设,实现文化建园、文化润园、文化惠园目标。如郑州市人民公园利用秋园长廊改造建设成河南首家“城市公园有声书屋”,其外部古色古香,内部充满浓浓书卷气和满满的科技感,含有书籍16800余册,并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即时性、便利性,市民游客通过微信现场扫码,即可免费听书学习;紫荆山公园梦溪园结合花展以及民俗文化日,定期、不定期举办书画展、民乐展演等文化活动;碧沙岗公园儿童摄影“奇妙小屋”对外经营,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计划将改造为“智慧书屋”,以推动园区文化提升。

三、下一步计划

为充分展示郑州市公益文化独特魅力,促进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我局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最大限度地提供场馆和场地供艺术工作者进行文化展示,实现合作共赢,共促发展。一是按照“提前协调、短期多次”原则,在重要时间节点,甄选具有代表性的公益文化或者艺术作品进驻公园场馆进行为期15-30天的全方位展示,提升群众审美情趣,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公益文化宣传活动,推动文化示范园建设,全面展示文化保护工作成果,展现公益文化在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29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张  涛              联系电话:6717880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