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22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09-29
  • 2022-09-30
关于依法推进文物考古研究院搬迁工作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334号提案的答复

李志学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公园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依法推进文物考古研究院搬迁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根据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公园对历史文物的修缮保护

作为管理者,碧沙岗公园把对历史文物和设施的维修保护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精心维护好园区各类文物设施。1993年,公园安装了北大门、西大门“碧沙岗”匾额,恢复了三民纪念亭内的“碧血丹心”石碑和民生、民权亭内的石碑,安装了北大门外的一对石狮;1998年,加固五座北伐纪念亭亭子立柱,更换亭内坐凳,彩绘檩檐樑角;2002年,更换五座北伐纪念亭顶部琉璃瓦,彩绘刷新了全部亭子;2006年,用金粉刷新了北伐纪念碑聂荣臻元帅题写的碑文;2008年,对北大门进行了全部粉刷,更换了顶部琉璃瓦;2010年,对五座北伐纪念亭进行了彩绘刷新,台阶维修,用青石铺装了亭内地面,更换了亭内座椅;2017年,维修了五座北伐纪念亭顶部损坏了的琉璃瓦,刷新了亭内石碑碑文和北伐纪念碑聂荣臻元帅的题写的碑文。

公园在植物资源普查中,将烈士陵园建园时期栽植的数百棵柏树、刺槐列入“古树名木保护群落”,登记、挂牌,对这些有近百年树龄的活的“文物”加强保护、管养,保障古树长势良好;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每年清明节和国家公祭日,组织、接待大、中、小学学生和社会团体开展纪念活动数万人次,大力宣传北伐战争的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公园的精心管理维护下,反映北伐战争历史文化的标志性文物和园林古树,完好无损,与公园优美景观融为一体,成为郑州市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另外,关于“拆除与烈士陵园庄严氛围不相适宜的建筑与游乐设施”建议,目前碧沙岗公园正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游乐设施合同到期不再续约,并按照“到期一个关停一个”的原则,逐步关停所有游乐项目。下一步,公园将对游乐设施清退后的区域重新规划设计,在确保与北伐主题和谐一致的前提下,推动园区整体景观提质升级。

二、北伐战争纪念馆推进情况

1989年,郑州市政府决定占据碧沙岗烈士祠的郑州市博物馆另选新址重建,并腾出烈士祠后大殿设立“北伐史迹展览室”;1991年2月,市政府主持召开“以碧沙岗烈士陵园为基地兴建北伐战争纪念馆”研讨会;1998年,郑州市博物院正式搬出烈士祠。随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又搬入烈士祠至今;2001年6月,原郑州市市长陈义初到烈士祠现场办公,做出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另择新址搬出的决定,此后,省市领导王文超、赵建才先后视察碧沙岗公园烈士祠,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实施兴建北伐战争纪念馆的工作。近年来,我局及碧沙岗公园多次与郑州市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院沟通未果,文物考古研究院迟迟不见搬迁,北伐战争纪念馆建设也被搁置至今。

综上所述,《关于依法推进文物考古研究院搬迁工作的建议》反映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文研院迁址和北伐战争纪念馆建设事关文化、园林、发改、财政等部门,需由市政府主导多部门配合,才能真正促成提案落实。

 

 

2022年9月29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张  涛              联系电话:6717880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