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23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09-29
  • 2022-09-30
关于继续打造郑州市内公园的儿童游乐园 充分考虑居民需求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20220628号提案的答复

张焜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公园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继续打造郑州市内公园的儿童游乐园  充分考虑居民需求的建议”已收悉,现根据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游乐设施清退背景以及下步规划

20世纪80年代,公园作为户外休闲场地,呈多元化发展趋势,不再仅仅追求城市公园美学价值,而是逐步向人文、生态方向发展。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丰富公共区域人文活动,全国各地城市中心公园引进游乐设施项目,供广大市民群众游玩。但随着新时代发展,城市公园建设更加注重城市空间环境改善、公园公益价值凸显以及绿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逐步演变为游览观赏、休憩娱乐、科普教育和防灾避险等多元社会活动的载体。在此大背景下,为大力推进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拓展公园绿地绿色空间,全国开始了城区中心公园游乐设施清退工作。目前,大部分城市均已经实现了清退工程,可以说城区中心公园游乐设施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其中2002年北京就着手对公园内行游乐设施进行拆除;2007年武汉市开展经营性游乐设施全面退出公园专项工作;2017年成都对城市中心新华公园内的游乐设施进行拆除;2020年天津、重庆、西安等已开始对公园内游乐设施进行拆除。而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紫荆山公园于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有关要求,对合同到期的游乐设施不再续约进行停运清退。

待所有游乐设施清退后,公园将根据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2021〕1380号),对公园游乐实施拆除后场地进行统一规划问题,主要从以下两部分开展。一是游乐场外围将通过拆围透绿进行整体绿化质量提升,特别是人民公园将不断优化公园景观品质,打造开放型空间,实现金水河和公园的连通,变“封闭式”为“开放式”,最大限度地把公共空间还给群众,从而吸引不同年龄段的市民群众前来游玩,全面多方位的带动二七商圈的发展;二是对于清退后游乐设施场地,结合当前儿童发展需要,后期将主要用于建设集教育性、公益性、开放性、安全性、趣味性、科技性为一体的儿童游玩项目,全面拓展儿童成长空间,改善儿童发展环境,打造极具特色的儿童成长乐园,实现市区公园儿童项目免费开放。

二、公共区域儿童游玩设施建设情况

为推进郑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深入开展,我局高度重视公园与儿童空间的融合发展,以充分发挥公园绿地的休闲、游憩、健身、避险综合功能,通过建设儿童友好公园、适儿化设施改造等方式,推进儿童友好自然生态建设,持续丰富儿童精神文化活动,拓宽儿童户外活动空间,满足儿童服务和活动需求。

(一)规划建设儿童友好公园。我局根据工作任务职责,经充分调研排查,印发了《儿童友好城市公园建设及适儿化设施改造工作方案》,更好的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儿童友好城市公园建设工作。目前已改建儿童友好公园1个,增设多处儿童游乐设施,其相关游乐设施的采购与运输工作,正在进行设施的安装,已完成工程量的90%。

(二)推进适儿化空间改造。近年来,市园林局以基础设施改造为抓手,按照“增量、提质、升级”的工作要求,对公园游园内的儿童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拓展儿童户外活动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2个公园游园增添了儿童滑梯、攀岩墙等游玩设施共约230余处,市管公园已完成母婴室建设18处,并正在稳步推动第三卫生间建设及洗手池适儿化改造。

(三)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立体化宣传。公园广场以“线上+线下”的联动形式,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系列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果以及儿童安全知识宣传;同时以科普教育先锋,以公益活动引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功能,联合社区、整合资源、加强联动,开展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扩大儿童友好认知度和影响力,让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自觉行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29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张  涛              联系电话:6717880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