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25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09-29
  • 2022-09-30
关于利用公园绿地建设冰雪运动和类冰雪运动场馆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747号提案的答复

陈玉山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公园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利用公园绿地建设冰雪运动和类冰雪运动场馆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根据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推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

为深化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需求,我局高度重视公园和体育的融合发展,以充分发挥公园绿地的休闲、游憩、健身、避险综合功能,坚持“体育+”模式,深入推进园林和体育的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体育服务设施。一是坚持新建公园引入年轻化潮流化冰雪运动设施;如雕塑公园东侧建设有篮球场、滑板训练场、儿童沙坑、攀岩和儿童滑梯等多样化运动设施,既满足了儿童需要,同时也丰富了类冰雪运动场地建设;青少年公园建设有儿童沙滩、儿童音乐钢琴、水晶五彩笼、儿童电音花园、滑板场、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七人制足球场、健身广场、智能健身驿站以及千米环形健身步道等青少年基础服务设施,着力打造都市青少年青春活力,满足青少年户外休闲、游玩需求的新型特色城市综合公园;南环公园建设一批智能健身驿站,摒弃了户外传统单一的健身模式,配置了拉伸、无氧、有氧、舒缓按摩四类健身器材及LCD显示屏、充电位、蓝牙音响等智能化设备,采用太阳能供电,让户外健身更环保、更智能、更科学、更有趣。智能健身驿站还引进健康大数据平台系统1套、人脸识别系统1套,游客通过人脸识别可在智能显示屏上显示运动数据、运动排名;安装多功能健康柱5个,可用于游客健身后测量心率。同时在建设时充分考虑儿童对景观、安全、成长的需求,于市树广场扩建了150平方米的林下儿童砂石乐园,并在周边添置了儿童传话筒、儿童转转椅、组合攀爬网等18套儿童健身器材。二是持续推动体育公园建设,协同推动类冰雪运动发展。我局在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时,于人口密集区域,提出体育运动功能为主打造体育公园的总体思路,从而满足周边群众休闲健身需要。2019年,我们在总结前期体育公园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借助南水北调绿化、生态廊道建设和公园游园建设,先后建成了二七区英开体育公园、中原区金科体育运动公园、管城区大王庄体育公园、郑东新区高铁公园等一大批体育公园,截至2021年底,市区共有体育公园44个,县(市)共有体育公园19个,其中更是重点推动了滑板场、轮滑场等类冰雪运动配套场地建设,已能较好地满足周边居民体育运动的需要。

二、加强冰雪运动宣传

为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传承冬奥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我局以冰雪赛事以及重要冰雪节日为契机,以冰雪运动进公园为切入点,一是在公园广场内利用LED屏、宣传栏、微信、微博、抖音等系列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冰雪运动,打造公园冰雪文化,普及冰雪知识,营造良好冰雪运动氛围,积极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二是依托公园现有冰雪场地设施,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模式,将传统的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相结合,厚植冰雪文化,广泛开展轮滑、滑板等各类类冰雪运动,全方位推广冰雪运动,让广大群众认识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共享冰雪运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和监督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9月29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张  涛              联系电话:6717880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