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2-00026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2-10-12
  • 2022-10-18
关于尽快筹建郑州知青纪念设施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12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金想委员:

接到您关于尽快筹建“郑州知青纪念设施”的提案后,我局立即组织进行有关调研,并征集各局属单位意见,最后组织相关处室进行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2021年,“关于尽快筹建郑州知青纪念设施”的提案办理完成之后,我局一直在积极研究和推进知青纪念设施的设置工作,并组织进行选址讨论。考虑到当年知青的生产生活与广大农村关系紧密,因此倾向于将知青纪念设施布局在有农村、农业元素的郊野公园里,这样能更好地展现知青文化。因郊野公园一般布局在城市周边,建设主体为各开发区、区(县、市),我局与相关建设单位进行了多次对接,几个位置较合适的已开工建设的郊野公园建设单位均表示公园设计方案已经确定,知青文化无法很好地与公园文化主题相融合,所以未能就建设知青纪念设施达成一致。您提案中所提到的黄河生态廊道,目前S312市区段已基本建设完成,其文化理念是“大河之道”,以“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为重点,其文化主题为黄河文化,因此几经讨论后,也未能在此布局知青纪念设施。

调研中,大家意见认为“知青”及其“文化”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所产生的,代表了特定的背景和含义,当然也代表着特定的一代人的感情和情节。如果在合适的环境和地点适当地表现一下,勾起那个年代的记忆,激励当代的年轻人奋发图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前提一定要通过正引导,激发正能量。下一步,我局还将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对接,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好知青纪念设施的选址和论证工作。同时,认真研究和沟通当年知青点所在地,在其游园和“口袋公园”建设中,布局一些“知青”纪念设施,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留下一代人的美好回忆和精神,激励后来者艰苦奋斗、乐观向上。

感谢您的建议和对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真诚希望您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园林绿化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2022年10月12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仝群喜             联系电话:671776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