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7837439/2022-00042
  • 郑州市商务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2-12-06
  • 2022-12-08
关于加快产业数字化营销升级 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625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刘勇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产业数字化营销升级 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发展的关心和宝贵建议,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各产各业中,给企业经营带了深刻的影响。推动产业数字化营销加快升级,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消费数字化、国际化提供强大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市在加快产业数字化营销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强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

(一)组建工作专班。8月17日,市政协主席杜新军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成立专班并实质性运转。8月2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成立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七个工作专班的通知》,明确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专班由政协主席杜新军任组长、7位市领导任副组长,其中潘市长为执行副组长,专班成员单位包括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物流口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24家市直部门及16个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负责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制定有关重要政策,完善配套落实措施,部署推进阶段及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实现创建工作目标。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张波兼任,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机制、统计监测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目前,物流口岸局、文广旅局等承担任务较多的市直单位已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共同推进创建工作。
    (二)组建专家团队。8月22日,郑州市商务局联合河南省社科院商业研究所、市委党校成立了专家组,第一批专家组共有9名知名专家教授,8月23日-25日,市商务局组织专家团队集中办公,共同研究落实杜主席会议要求举措,形成了《关于优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估指标体系的思考与建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估指标体系》《国家中心城市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指标对比与启示》《新一线城市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比较与启示》等一系列成果。目前,研究成果已上报市政协杜主席并得到肯定。

(三)出台实施方案。2022年3月,我市印发了《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国际活动提升工程、口岸经济引领工程、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郑州制造出海工程、国际消费集聚工程、国际消费基础强化工程、国际组织引进工程、国际消费融合创新工程等9大工程,22项具体任务。并专题召开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方案》的背景、内容要旨及重要意义进行阐述,将方案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实施。

(四)拜访商务部汇报国际消费中心创建情况。按照杜新军主席和潘开名副市长要求,9月14日-9月17日,商务局专程赴北京拜访了商务部,汇报了郑州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有关情况,并就市领导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请教。9月20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波赴市政协将赴北京拜访有关工作情况向杜新军主席进行了专题汇报。

二、持续扩大消费品市场规模

今年以来,陆续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先后组织开展了消费促进月、家电以旧换新、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金秋促消费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市消费市场的企稳回升。一是开展消费促进月。3月份,以“春暖花开 惠聚中原”为主题,联动举办了消费促进月活动。活动期间,各类促消费活动共举办22场,带动消费4.3亿元。二是发放家电消费券。3月8日至3月31日,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绿色家电消费券3000万元,活动24天累计核销30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2.25亿元,杠杆率1:7.51。三是开展绿色家电家电以旧换新。3月19日至6月30日,通过郑好办APP报名参加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累计带动家电销售67450单,销售金额2.5亿元,杠杆率达到1:8。四是举办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活动分为系列评选活动、嗨购节、“郑美绿城”网上购物节、中原美食节、畅游绿城等五大主题板块活动,各企业联动推出促消费活动157项。6月1日,通过支付宝、云闪付、饿了么三个平台同时发放餐饮通用消费券、餐饮专项消费券、餐饮外卖消费券3000万元,共核销2477.82万元,带动餐饮消费1.25亿元,杠杆率为1:5.1。联合京东、天猫、苏宁、抖音、快手四个平台共计发放电商消费券5000万元,累计核销476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5.15亿元,杠杆率为1:10.81。五是开展金秋促消费系列活动。9月8日,在郑东新区海汇港启动2022金秋促消费系列活动。活动从9月8日持续至10月31日将投入3.1亿元资金用于开展汽车、百货、餐饮、家居、家电等各类消费补贴。9月23日,启动“郑享金秋”网上购物节,在京东、苏宁、天猫同步投放6000万元电商消费券,在快手投放2000万元直播消费券。截止9月25日24时,8000万消费券累计核销4817.13万元,带动消费5.08亿元,杠杆率10.55。六是联动开展促消费。6月1日至8月30日,全市各区县(市)累计发放汽车消费券1.92亿元,直接带动汽车消费81.03亿元。9月1日至9月30日,发放金秋汽车消费券1亿元,用于汽车消费,目前正在火热领取中。

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积极搭建电商直播平台。组织特色产品企业与电商直播服务企业对接,共享资源,互通有无,打造区域电商直播经济产业链。一是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直播业务。以“直播电商赋能食品产业带”为主题,举办郑州电子商务“晓”沙龙(第8期)。依托郑州市丰富的食品产业供应链及直播电商资源,组织花花牛、天方等13家食品生产企业,与抖音、快手、有赞3家主流直播电商平台,以及8家MCN机构进行对接。举办第三届626中国服装品牌直播大会,大观国贸主会场20多家品牌及200多家全国知名品牌同时在线直播,来自十多个省市的200多个品牌、1000多位主播参与联动。二是鼓励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对在郑州注册且纳入社消零限上统计的、年直播带货销售额较高的直播电商企业给予一定奖励资金。三是鼓励电商平台在郑设立产业园区。支持第三方知名电商平台在郑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园,强化对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的企业运营支持和流量扶持。四是发挥领军企业的行业引领作用。支持品牌效应明显、产品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型企业建设自营平台开展网络零售,支持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在郑设立区域运营中心。五是协调平台下调服务费用。1-8月,美团、饿了么面向郑州商家通过资金补贴、减佣降费等形式,投入合计约4224.9万元,切实帮助企业减轻经营压力。

四、流量券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在《加快产业数字化营销升级助推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关于推行企业流量券的系统建议》上的批示精神,按照高义副市长关于研提工作推进建议相关要求,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郑州市关于试行企业流量券的工作专案》。《工作专案》共由流量券性质,试行范围,申领、使用与兑现,监督管理内容。流量券性质方面。主要明确了流量券为财政资金支持试点辖区内企业向服务机构购买线上流量所使用的记账式实名权益电子券,主要用于支持申领企业进行网上店铺升级、线上产品促销、提升店铺(网站)流量、增加商品曝光等。试行范围方面。包括试行区域范围、申领流量券企业范围和流量券服务机构范围。申领、使用与兑现方面。包括流量券额度、使用与兑现和资金结算。监督管理方面。包括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严格资金使用、强化使用管理、违规认定和控制经费开支。明确了使用企业、服务机构的违规行为和处罚措施,以及相关评审、评估、检查等费用保障工作。

 

 

 

2022年12月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