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22-00106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2-11-20
  • 2022-11-21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政协委员提案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是委员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式,向我局交办政协提案是对我局工作的重大信任,任务完成的质量高低是对我局办理工作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检验,全面认真完成任务是宣传我局工作的良好机会,办理好委员提出的提案,既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也是联系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关键环节。今年全市“两会”共向我局交办政协委员提案49件,比去年下降了32%。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我局认真谋划、加强沟通、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性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得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解决,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郑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通知》《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注意事项》《2022年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办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方案》(郑协办发〔2022〕6号)《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郑房〔2022〕80号)有关要求,结合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房地产市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培育、物业管理和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楼盘攻坚化解等年度重点工作,我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认真谋划,推进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我们认为政协提案既凝聚了政协委员(以下简称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往往代表着民心所向;同时,也是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监督和促进,有些提案与我局的重点、中心工作不谋而合,有些是我们工作的疏忽和遗漏。办好政协提案既能促进我局的重点和中心工作开展,又能弥补我们工作中的缺陷,事半功倍,大大提高了我局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因此,我们把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切实加强我局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高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和渠道来对待。二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建议提案交办会,并与政协委员会面。我局成立了以赵红军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使建议提案的办理任务明确、分工合理、责任到人、督办有据,为圆满完成提案的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领导亲自召开建议办理交办会,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办理过程中亲自会见重点提案的委员,沟通协调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规范办理程序,保证办理质量

我们坚持从规范办理程序入手,下发专项工作要求和督办通知,进一步完善了登记、交办、督办、回复等各个办理环节。为保证办理工作质量,提出了“准确把握、沟通细审、高质办理、件件满意”的工作目标,确立了“主办、协办”两个层次。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一把手,召开提案工作推进会,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负责人和承办人员进行培训,对提案中所提问题,共同分析研究,想办法办理,做到不推、不拖、不压,使提案办理中的许多难题得到化解,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做到了办理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办理过程中,我们注重办理实效,实行“归口管理,统一把关”,立足解决问题。对于当时做不到的及时向上级汇报,列入计划积极推动解决。

三、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办理水平

我们选取具有代表性或者反映共性问题的建议提案,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走进郑州市房管局、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房管工作。局长赵红军主持座谈,副局长苗吉寅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维修资金管理等问题进行专题汇报。代表和委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查漏补缺,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座谈结束后,组织代表和委员们分别前往亚新红色物业创新实践基地、代书胡同片区、凤凰路7号院实地考察。在亚新红色物业创新实践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了亚新物业“365”工作机制(三方联动、六大平台、五项服务),亚新物业“红色物业筑美好”的服务理念,以及首创“红色物业指导员”的服务模式等工作亮点,受到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一致认同。在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街道代书胡同,代表委员们对该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表示高度认可,该片区通过拆除违章,置换私有房屋,打通区域内肠梗阻道路,改造各类管网,更新陈旧设施设备,使得片区容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还增设了党群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书屋、社区医疗等场所,扎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舒适感。凤凰路7号院,在改造过程中,创新探索出“三个一点”的改造模式,通过升级改造,对该小区各类管网进行更新整治改造,整治屋顶及房屋外立面等工作,并利用企业闲置房屋配建改造了养老机构场所,引入第三方社会公司经营,一改小区以往的形象面貌,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居住体验。

四、部署重点提案,确保办理成效

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年我局受领的政协提案中,民革郑州市委员会提出的《依托“新基建”发展 将老旧小区改造成智慧社区》(20220181号提案)和九三学社郑州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青年人才引进 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20220261号提案)为市级重点提案。在受领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要求牵头部门和业务处室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及时安排部署,加快制定配套政策,积极沟通答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受领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后,我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青年人才安居保障工作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牵头单位和业务处室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担当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强调,要认真分析委员提出思路建议的原因、用意及所代表的民声,把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放在研究解决委员反映的人才工作问题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来,尽最大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实际效果。

二是积极推动工作,出台多项政策。针对《关于加快青年人才引进 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我局指派人事处牵头,市场处、住保处、租赁处、开发处配合,成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与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进行了全面沟通,并对青年人才住房保障工作进行充分调研,就青年人才安居工程向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吕挺琳进行多次汇报,经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多项政策。首先扩大了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范围,将“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扩展到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将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按照本科毕业生的标准进行保障,给予2万元首次购房补贴,将专科毕业生纳入保障范围,给予1万元首次购房补贴,于6月9日联合市财政局共同印发《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实施细则》。经市长办公会研究,2022年7月1日,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青年人才驿站筹建工作方案》(郑政办〔2022〕69号),明确全市于2022年6月底筹建一批青年人才驿站,提供不少于5000个床位,出台了《郑州市盘活存量房源用作人才公寓实施方案》(郑政办〔2022〕70号),《方案》明确了结合青年人才租赁需求和我市产业基础、发展优势等因素,多渠道筹集40万套(间)人才公寓。为了惠及广大青年人才,我们与热心支持青年人才的企业进行沟通,举办了青年人才专题购房推介会,招商、中海、保利三家企业现场分别推介了招商公园1872、中海.如园、保利金茂时光悦三个项目各100套现房房源,以备案价的八折向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销售。

三是充分沟通答复,力求委员满意。在办理《关于加快青年人才引进 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过程中,在制定出台政策的同时,加大人才公寓配租力度,并将我们推进青年人才安居工程,做好人才住房保障的具体内容向何艳丽副主委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何艳丽副主委对我局该项提案的办理表示满意,8月16日进行了当面沟通,并签字确认。在办理《依托“新基建”发展 将老旧小区改造成智慧社区》提案过程中,办理人员认真阅读内容,理解内涵,采取电话联系、见面座谈等多种形式与委员沟通,并开展实地调查。对能够解决的事项,尽心尽力解决;对受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完整答复的事项,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做到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沟通中推进工作,确保提案办理的实际效果。

五、强化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我们实行了严格的催办检查制度,对承办单位实行了“两督查”:一是定期电话催办督查;二是会议督办。今年提案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局办公室组织人员到局物业处、老旧小区指挥部办公室等办理任务较重的部门督促落实。在关键节点召开建议提案工作推进会,督促建议提案办理进程。通过完善办理工作督查机制,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实现了答复率100%、面商率100%、办结率100%的目标。

六、回应公众关切,推进信息公开

我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以及郑政办文〔2016〕5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由各承办单位申请、主管信息公开单位审查后,积极稳妥地将今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子网”上主动公开,同时密切关注舆论反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过程中,我局对提案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去办,争取一次性解决或逐步解决。即使解决不了或不能全部解决的,也及时如实地反馈答复,取得委员的谅解。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工作与市政协、市政府的要求,与委员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提高委员满意率”为目标,创新办理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开门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等措施,努力促使我局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11月2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