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22-00134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2-10-30
  • 2022-11-01
关于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品质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553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于珊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的关心与指导。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品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首先向您汇报一下我市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情况

(一)2022年计划改造项目实施进展

郑州市列入2022年度中央补助台账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263个(28901户),截至6月底,开工项目为225个,开工率为85.55%;2021年度中央补助台账续建任务数6811户,已全部完工。2022年度,已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88部。

(二)主要做法

1.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改造工作。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一盘棋”思想,通盘谋划,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坚持党建引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群众是主体,改哪里、怎么改,居民群众说了算。

3.注重规划先行,“一区一策”改出特色。注重内外兼修,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改,推动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做到用心、精心、细心,积极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做到“一次改造,全面见效”。

4.发动多元参与,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激发居民、企业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5.引入物业服务,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老旧小区改造到哪里,物业管理就覆盖到哪里,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6.克服疫情影响,推进改造项目复工。上半年我市经受多轮疫情冲击,我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尽最大可能,在不具备完全开工的条件下,想办法、克困难,压茬推进老旧小区工作进度,不等不靠,对一些投资小的项目,实施议标,简化流程、容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努力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二、建议回复

关于您所提出的问题,确实是我们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短板。我市目前的老旧小区改造,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截止目前我市已累计改造老旧小区中央补助项目2295个,涉及354232户;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要求各区县(市),注重规划设计引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坚持“一拆五改三增加”,按照市政府165号文件要求对改造清单34项内容有针对性的进行规划设计改造,对有需求加装电梯的按照市政府有关精神规定进行加装电梯工作。在规划设计中注重“一院一策”,增加停车位,绿化面积,活动场所,养老日间照料等场所,并强调共同缔造多方参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您所提到的花园路160号小区已由金水区政府列入到2023年的改造计划中。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多关注、多支持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工作更好的开展。


2022年10月3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