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22-00135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2-10-30
  • 2022-11-01
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557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于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郑州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指导;正如您所说电梯安全问题与居民群众息息相关,关系到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已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您提出的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的4点对策建议,很有针对性,也非常贴合实际。根据您的建议及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的特殊性,结合我局职能,将我局与之相关的工作情况,向您简要汇报如下:

从我市电梯行业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建有完整的电梯数据库,数据库不区分住宅、办公、商业等使用区域,全市所有办理过电梯使用登记,取得电梯使用登记证书的电梯均在数据库内。我市电梯数据库主要依托两个网络运行,一个是河南政务网,电梯投入使用时,各开发区、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电梯使用登记时,建立电梯基础数据信息;另一个是,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二级机构,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建设的电梯应急处置平台。

2017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对电梯的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安全评估及相关监督管理活动进行了统一规范。在使用安全、各方主体责任、电梯使用单位的定义及应当履行的义务、费用的来源、维护保养、检验检测与安全评估、监督管理等方面都有所规定。

在2021年重新修订并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对电梯的安全管理都有要求,对物业服务企业年度监督检查中电梯安全检查也是重点。2021年共检查物业服务项目139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59处,对拒不整改的依法转交市综合执法部门处罚。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及相应的物业管理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并结合郑州市物业服务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已经制定并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郑州市地方标准《物业服务规范 第1部分 通则》《物业服务规范 第2部分 住宅》两部分。标准对住宅物业服务确定了五个服务等级,基本涵盖了物业管理的不同需求,对全市物业服务提供了参考,且在每个等级中对电梯系统的管理也都有所要求。

尊敬的于珊委员,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多关注、多支持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工作更好的开展。我们将努力践行“人民至上”思想,秉承为民初心,倾听政协委员建议和人民群众呼声,在扎实推进物业服务监管工作,当好政府领导的参谋助手,服务好人民群众。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房管人应有的贡献。


2022年10月3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