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22-00138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2-10-30
  • 2022-11-01
关于推进市域治理能力建设 勇创国家中心城市标杆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606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贺辉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的关心与指导。您提出的“推进市域治理能力建设 勇创国家中心城市标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首先向您汇报一下我市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情况

(一)2022年计划改造项目实施进展

郑州市列入2022年度中央补助台账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263个(28901户),截至6月底,开工项目为225个,开工率为85.55%;2021年度中央补助台账续建任务数6811户,已全部完工。2022年度,已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88部。

(二)主要做法

1.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改造工作。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一盘棋”思想,通盘谋划,协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坚持党建引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群众是主体,改哪里、怎么改,居民群众说了算。

3.注重规划先行,“一区一策”改出特色。注重内外兼修,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改,推动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做到用心、精心、细心,积极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做到“一次改造,全面见效”。

4.发动多元参与,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激发居民、企业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5.引入物业服务,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老旧小区改造到哪里,物业管理就覆盖到哪里,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共建共治共享”转变。

6.克服疫情影响,推进改造项目复工。上半年我市经受多轮疫情冲击,我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尽最大可能,在不具备完全开工的条件下,想办法、克困难,压茬推进老旧小区工作进度,不等不靠,对一些投资小的项目,实施议标,简化流程、容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努力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二、建议回复

在老旧小区改造,对市内5区燃气管道已协调燃气公司,对管道设施时间长的老旧小区,进行管网更新改造和室内燃气设施加装燃气安全装置;鼓励支持各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以科技领先实施数字化管理小区,打造“一屏管小区”网络联系你我他,共同参与管理的智慧社区。如代书胡同片区、陇海北三街等老旧小区等,并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加大示范小区改造标杆,推广可复制的改造经验和模式。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多关注、多支持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工作更好地开展。


2022年10月3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