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22-00140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2-10-30
  • 2022-11-01
关于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631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马保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关注和指导。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安排专人负责。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基本情况

至我局承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理念,将解决群众上下楼“出行难”问题作为全局的重点决策和首要工作。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连续三年被市政府确定为市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为抓手,紧盯群众诉求,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主动与其他相关部门对接,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以“能改尽改,愿改就改”为目标,积极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前,全市15 个区县(市)均已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域加装电梯目标。截止今年6月底我市已累计加装电梯624部,其中已建成电梯548部,另有76部电梯正在和即将施工,稳居全省首位。

二、关于对社区进行绩效考核的建议

为有效推动各区县(市)加梯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建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月报告制度,要求各区县(市)加梯办每月底报送当月辖区加梯工作进展情况,由市加梯办汇总后将结果向各区县(市)政府予以通报;将各单位每月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加梯《工作简报》和季度加梯工作台账按时上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考评办、市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和局领导,以便各级领导及时掌握全市加梯工作总体进展情况,适时对加梯工作进行指导。今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又一次被市政府列为市重点民生实事并明确了200部的年度目标任务,市政府同时将加梯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市加梯办随后下发《郑州市2022年度加装电梯实施计划》,将年度加梯目标任务细分至各区县(市)。加梯考核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采取查看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与现场抽查加梯现场相结合的方法,每月进行一次考评,排名情况全市通报,年终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各单位评先创优、财政拨款和工作绩效挂钩,以此作为加梯工作稳步向前的“牵引点”。部分区县(市)也参照市里做法,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加装电梯工作督查考核机制,每月对各街道办和社区加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底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此举有效调动了基层开展加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关于加快联审联验手续办理的建议

为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指示精神,秉承“便民、利民、为民”理念,我市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行区县(市)级联合审查和联合验收制度。具体由各区县(市)住房保障部门组织本辖区加装电梯涉及的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以及管线单位共同对加装电梯项目进行联合审查和联合验收,开通加梯“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审查和验收周期,简化相关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最大程度减轻加梯群众和加梯企业“跑腿”负担,为群众加装电梯提供便利,力争做到“愿改就改,能改尽改”。目前,各区县(市)加装电梯联合审查和联合验收阶段分别只需要半天时间即可完成。财政补贴申领问题,目前,除金水区因区住建部门设置的验收门槛过高,致使部分电梯验收无法通过,造成补贴资金不能及时领取外,其它区县(市)基本上做到了在规定时间段集中申请按时拨付。

四、关于严格控制电梯钢结构材料材质的建议

2019年1月,河南省住建厅出台了《河南省既有居住建筑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对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技术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新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明确规定:鼓励采用装配式钢结构设计方案,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应严格执行《河南省既有居住建筑加装电梯技术标准》(DBJ41/T207-2018);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标准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制造、安装、修理和维护保养,安装前应将拟进行的电梯安装情况书面报告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投入使用前应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验合格,取得检验合格报告后方可投入使用;未经监督检验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不得办理使用登记。这些政策的出台既规范了市场,又有力保证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质量安全。同时,为保证电梯的安全性,各区县(市)加梯办在联合审查阶段还专门邀请省专家人才库中部分结构专家参会,对电梯钢结构材料材质严格把关,严防劣质材料材质投入使用。

五、关于解决个别业主加梯资金筹集难的建议

老旧小区居住的人员有相当一部分是离退休职工、下岗人员、孤残老人、低收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和大中专学生租房户等弱势群体,这部分人收入不多,存款又少,安装电梯动辄几万的费用,他们很难也不愿拿出;临时租住人员因为是临时居住,房东不愿出钱他们更不会出钱去装电梯。为解决加梯业主资金筹集难问题,新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从过去电梯建成后必须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使用登记证后才能提取,变为电梯项目联审后只要取得各区县(市)住房保障部门出具的《联合审查会议纪要》,业主即可申请提取使用本人及配偶或其子女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仅限提取需个人分摊部分的金额);同时,部分电梯公司还主动与银行联系,与银行签订协议,充当担保人,为加梯资金困难业主从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开始为资金困难的加梯业主提供加梯小额贷款。这两项措施的推出有效解决了部分加梯业主资金筹集难问题,有力助推了我市加梯工作的开展。

尊敬的马保勤委员,我们将努力践行“人民至上”思想,秉承为民初心,倾听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人民群众呼声,在扎实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当好政府领导的参谋助手,服务好人民群众。时刻关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难点、人民群众利益的疼点、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堵点,不断完善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效率,畅通渠道,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房管人应有的贡献。 


2022年10月3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