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45/2022-00145
  •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2-10-30
  • 2022-11-01
关于加快住宅小区智慧设备改造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763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李红建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指导。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住宅小区智慧设备改造的提案”已收悉,您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非常重视,认真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现结合我市实际及我局职能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市智慧物业建设基本情况

在智慧物业建设中,坚持按照“统筹规划、新老一体、适度超前、应用导向、政企协同”的建设原则,以智慧物业综合管理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运营体系建设、线下服务站体系建设、社区开放生态体系建设等建设工作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智慧物业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目前郑州市智慧物业平台登录注册的物业服务企业已达518家,物业服务项目数量1452个。

二、智慧社区的建设尤其是普及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资金缺口较大,需要政策支持。智慧社区建设涉及大量的基础硬件更换及提升改造,特别是老旧小区,甚至需要从线路铺设改造着手,施工难度大,加上大量的新型物联网设备采购导致投入成本激增;智慧社区涉及软件方面的指标项众多,目前市场没有成熟的产品可采购,都是功能订制型开发,特别是运营中心及服务平台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资金。

二是从业经验人员不足,开发周期过长。智慧社区建设指标出台时间短,涉及的指标条目众多,目前尚未有成熟的智慧社区模板供参考;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过少,众多工作压在少数专业人员肩上,对工作的推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各个社区有自己独有的优势和劣势,基础条件差别较大,导致目前都是探索式、订制式开发,在过程中会遇到大量未知问题,如不同网络之间的数据打通,不同设备厂商之间的接口对接等,导致开发周期过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需对接国家、省两级争取相关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协调区、街道、社区三级加大对智慧社区建设的资金投入。

二是要学习各地先进经验,研究智慧社区的先进案例。协调各平台、各设备厂家之间的数据对接,寻找兼容性更好的物联网设备。通过人才引进以及学习培训的开展,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确保今后智慧社区升级迭代发展的有生力量。

三是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建设智慧物业服务平台。支持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建设通用、开放的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降低平台建设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资源整合能力。鼓励大型物业服务企业开放自有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功能,拓展服务范围,为中小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持。引导各类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加强与电商、科技、金融、快递等第三方平台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对接、互补。

四是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拓宽物业服务领域。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依托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发挥熟悉居民、服务半径短、响应速度快等优势,在做好物业基础服务的同时,为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居家养老、快递代收等生活服务提供便利。发挥物业服务企业连接居住社区内外的桥梁作用,精准掌握居民消费需求,对接各类供给端,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为居民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推动物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促进物业服务企业由物的管理向居民服务转型升级。

五是有序推进智能设备改造升级。在住宅小区现有的智慧化设备基础上,加大智能设备的改造升级投入力度,充分融合“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和模式,注重软、硬件统筹发展,形成统一化的管控平台,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继续推进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建议,欢迎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工作更好地开展。


2022年10月3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