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22-00088
  • 郑州市民政局
  • 提案
  • 2022-12-09
  • 2022-12-09
关于把家政企业纳于政府采购养老服务范畴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2022057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桂勤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把家政企业纳于政府采购养老服务范畴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郑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楼书记讲话和省委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的部署安排,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决心,强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一、建立高位运行的工作推进机制

截至2021年底,郑州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9.18万人,老龄化率16.37%,高龄化速度持续加快,养老需求不断升级。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列入民生实事,强力推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多次批示,要求“学习外地典型案例,结合我市实际对标对表,抓好复制落实”、加快制定“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并亲自审定和组织研究。市长何雄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纳入重大专项月度督查评比,凝聚全力推进,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快速健康发展。

二、着力搭建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调研养老服务工作时讲话精神,对近年来出台的30多个惠老助老政策文件进行认真梳理,总结郑州实践,加强政策创制,破堵点、补短板,制定了《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郑州市关于解决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关问题暂行办法》《郑州市财政金融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精准搭建了郑州市养老服务发展的“1+4+N”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在养老服务用房用地保障方面,落实人均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刚性约束,明确交付标准和审验条件,畅通新建小区养老设施配建路径。将养老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全面落实配建标准。鼓励利用闲置资源改建养老服务设施,采取会议议定等措施,着力破解消防审验等难题。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市场方面,对养老机构按照改建、自建每张床位分别给予6000元、9000元建设奖补;根据老年人自理情况,每人每月给予200元、300元、400元奖补。对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明确由区县(市)政府负责建设,市级财政按照区50%、县(市)40%给予建设奖补,委托专业机构免费运营,让企业轻装上阵;每年根据服务情况,按照优秀、良好、合格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8万元奖补,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培育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优胜劣汰。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入职奖励、岗位补助等奖补激励机制,对入职人员区分学历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入职奖励和每人每月100元、150元、200元的岗位补助。每年免费对养老服务队伍进行全员轮训、晋级培训,举办技能大赛,养老队伍职业技能全面提升。

三、持续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一是将养老设施建设纳入《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制定出台了《郑州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明确新建居住区、小区养老用房配建标准,严把规划、配建、交付关,确保新建小区按标准要求配建移交。二是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有机更新、功能提升、人居改善相结合,因地制宜,分类别、分层次抓基础功能提升、服务设施完善。将社区养老设施纳入综合改造重要内容,对小区出入口和通道进行无障碍改造、地面防滑处理,在楼梯沿墙加装扶手,在楼层间安装挂壁式休息椅,建设凉亭、休闲座椅等适老化设施,统筹用房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三是实施居家养老“百千万”工程。召开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启动了全市居家养老“百千万”工程(10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00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000名养老护理员),按照“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医养+数字化”的要求,推进大小中心建设。建立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月通报工作机制,每月向各区县(市)通报“五个一”工作任务完成及在全市排名情况,传导工作压力,激发工作热情,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四、不断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

一是试点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定出台《郑州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暂行办法》,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体系。重点指导市内五区和四个开发区开展试点,为居家老年人购买助餐、助浴、助急等养老服务。金水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队伍,整合辖区内资源,构建“一网、一卡、一平台”的12349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实现养老服务需求与服务资源的有效衔接和优化配置。二七区以“温暖二七”为抓手,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孝老关爱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颐养安居中心—普惠照料中心—托老驿站”梯次型养老保障网,建设中央厨房为日间照料中心配餐送餐,设置社区老年餐桌,解决老年人最具需求的“一碗餐”问题。依托爱馨阳光城老年健康中心等专业的洗浴设施和队伍,为辖区老年人购买助浴服务,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洗浴问题,深受老年人欢迎。中原区、管城区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采取专业社工的专业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相结合、无偿服务和低偿服务相结合等多种服务方式,为辖区老人开展服务。登封市和中牟县开展慈善助老,关爱社区困境老年人项目设置,购买公益岗位,引进专业社工,通过开展“情暖夕阳季度生日会”“舌尖上的美食——老年人健康美食小组”等系列活动,为社区失能、留守、空巢等老年人提供救助服务、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老年教育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全市累计下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奖补资金近1.5亿元,承接购买公共服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300多个,助餐点46个,惠及老年人10.5万人。二是积极探索物业+养老服务。制定了《郑州市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实施方案》,指导物业公司探索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圆方物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专业服务优势,在代书胡同开展居家社区养老试点,通过配置智慧养老设施,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满足楼院老人就餐助餐、紧急救助、上门陪聊、代购代办、中医理疗、养生讲座等助老服务,探索“社区指导物业牵头、企业参与群众互助”的居家社区养老新模式。下一步,将积极推广代书胡同试点经验,计划在全市设置100个“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点位。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并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运营和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12月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