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22-00093
  • 郑州市民政局
  • 提案
  • 2022-12-09
  • 2022-12-09
关于推进我市医养结合工作持续发展的提案的 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2022072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郑方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医养结合工作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医养、养老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按照2018年机构改革后的职责任务分工,医养结合工作主要由卫健部门牵头推进,民政部门协同配合,现就您提案中的主要问题答复如下:

关于更好的提升我市医养结合工作水平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市户籍人口911.45万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149.18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6.36%。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17.9万人,独居老年人1.88万人,呈现出人口基数大、独居空巢老人多、高龄化趋势明显等特点。近年来,郑州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为抓手,加强政策创制,加大奖补扶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培训培育,初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840多家(其中敬老院61家、福利中心7家、社会办养老机构82家、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96家),设置养老托老床位5万多张。建设12349等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1个,入网人数39万多人。

关于给与政策支撑,形成工作合力方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7月9日专题调研郑州市养老服务工作时提出的“郑州市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努力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让老年人获得感满意度高的养老服务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要求,围绕省委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总体要求,郑州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做、统筹发展的原则,梳理了“1+4+N”养老服务框架、政策、制度、标准体系(“1”是一个意见,《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4”是四个体系,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工作推进考评体系;“N”是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14个文件)。

关于支持多元化发展、促进医养结合方面。2021年市卫健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等九局委联合出台《关于印发<郑州市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结合实施办法>的通知》(郑卫〔2021〕55号),印发了《关于印发<统筹“五医联动”改革深入推进社区居家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卫〔2021〕79号),通知中明确主要任务:一是完善老年医疗健康工作推进机制;二是不断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支持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促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鼓励医疗机构开设医养结合病房。三是推动开展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搭建社区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深化医养签约和老年健康服务,支持符合相关规定的医疗机构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上门医疗护理服务,提升老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安宁疗护服务。

关于加强人才建设,充实专业医护队伍方面。2021年市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印发<郑州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激励暂行办法>的通知》(郑民文〔2021〕112号)中明确规定:一是对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坚持“市场开放、专业实施、层级分类、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开展。鼓励院校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对持有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证书,并取得养老护理员证书(含行业培训证书)或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康复治疗(理疗)师证书,且入职符合补贴条件的养老机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企业(组织)等,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不含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给予入职奖励。奖励标准为本科及以上5000元、中职中专及以上3000元,奖励分三年发放到位,所需财政经费由市本级财政承担。二是建立市和区县(市)分级分层培训体系,定期对养老服务人才开展轮训,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对按要求完成培训并取得合格证的养老护理人员,给予职业院校或社会培训机构每人1000元的培训补贴;对取得初、中、高技能等级证书的养老护理人员,给予职业院校或社会培训每人1500元、2000元、2500元的培训补贴。三是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每年由各开发区、区县(市)民政部门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专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培训内容参照国家养老院院长、养老护理员、老年社会工作者、老年医疗护理员、老年照护师、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心理咨询师等教育培训大纲及教材执行。四是各开发区、区县(市)民政部门应至少确定一处同级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可承接本区域养老服务培训任务。具备条件的各类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和养老机构等可申请成为养老服务培训基地。

我市虽然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比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础薄弱,老年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专业机构数量不足、床位缺乏;老龄健康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在供需精准匹配以及“智慧化”个性服务上还有较大距离等。这些问题和短板,制约了医养结合服务的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主动作为、完善措施,下大力气加快推动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政策、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我们坚信,在以您为代表的各位委员的关心支持下,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养老服务水平将不断提升。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12月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