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22-00037
  • 郑州市林业局
  • 政协提案
  • 2022-12-30
  • 2022-12-30
郑州市林业局 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郑州市林业局 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2年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推动林业各项工作的动力,切实做到领导亲抓、上下联动、注重协调,既提高了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又进一步促进了林业各项工作的不断发展,得到政协委员们的好评。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22年市林业局共受理政协提案7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7件提案评定结果全部为A的且均为满意。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林业工作成效初显

一是建设完成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完成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76.5公里,实现了“南北五带融合,东西四区贯通”的规划目标。二是全力推进郑州黄河湿地生态综合治理。主要涉及鱼塘养殖、生态恢复、湿地占补平衡等相关问题,需整治各类点位共2473个,目前已完成2472个,完成率99.9%。三是超前谋划滩区修复和邙岭绿化。牵头编制了《黄河郑州段滩区和邙岭专项规划》,通过了市政府规划联审联批会议审核,下步提请市政府印发实施。

(二)造林绿化任务圆满完成

全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377万亩,占目标任务2.32万亩的102.44%;恢复重建绿道13.4公里,占目标任务13.4公里的100%;完成中幼林抚育3.21万亩,占目标任务2.97万亩的108.08%。全市10个森林特色小镇和100个森林乡村、沿黄13个森林特色小镇和53个森林乡村“示范村”已全部完成建设和恢复重建任务。全市共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30个(列入省规划项目1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26个(其中列入省规划14个)。

(三)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扎实推进

积极推进嵩顶森林公园、河洛湿地公园、中牟沉沙池生态修复、中牟鸟类栖息地等4个公园建设提升。加强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巡查巡护工作。市本级组织3个巡查巡护工作组,对沿黄6个县(市)、区实行分片包干开展巡查巡护工作。截至10月底,累计出动人员281人次,车辆94台次,巡护里程达23550公里,巡查巡护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核实处理点位12处。

(四)林长制工作推深做实

积极协调做好市级林长首次巡林工作。为依法保护生态资源,打击林业违法犯罪行为,分别与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检察院建立“林长+公安局长”“林长+检察长”机制。市委将林长制工作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实施绩效考核,并列入市委督查重点工作,切实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五)第十一届花博会筹办稳步推进

讨论研究了第十一届花博会执行委员会的组织架构,拟由河南省林业局、河南省花卉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领导及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筹办第十一届花博会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组织研究了由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花博会建设资金筹措、土地取得、工程建设及项目运营管理的建设运营模式。年底前,将提请市政府尽快确定花博会的建设运营模式,组建专门机构,开展总体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招标工作。

三、提案办理好的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于办理工作,我们认识到,委员提案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社会各界的呼声,既是人民群众关心、支持林业工作的重要表现,也是林业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需要,更是推进林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接到提案后,我局按照要求,结合我市林业的实际,对办理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一是实行领导责任制。司同义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工作负总责;各分管副局长按分管范围,领衔对口处室具体办理,第一时间明确办理人员,在领导机制上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郑州市林业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明确办公室是办理的主体处室,负责督办、协调、配合、落实有关的具体承办工作,同时把好政策关、格式关、质量关、文字关。使全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形成有效的组织网络。三是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填报、更新系统内承办单位相关信息,按时参加工作培训和相关协调会。

(二)注重程序,抓好督办。对今年承办的政协提案,我局在往年工作基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做好办理前各项工作。第一时间签收政协提案,积极向市政协有关领导报告拟办意见和工作思路。同时,根据今年的新要求,新情况制定《郑州市林业局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召开了办理专题会议照片。二是做好办理各项工作。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先由办公室进行分类处理后,拟出分办意见,使提案分办工作及时准确地落实到位。三是规范案件答复。对全局办理的案件进行督导审核,确保答复针对性强,格式规范。每件答复均由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并加盖公章。同时按规定时限将答复件和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进行网上答复并送达市政协和市政府。通过政务服务网主动完成提案办理复文公开。

(三)加强协调,务求实效。本年度我局办理9件提案评定结果全部为A的且均为满意。为确保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办理过程中我们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的原则,采取组织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电话联系等方式与委员保持联系,详细了解提案的有关情况。在提案正式答复前,虚心听取委员们对我们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委员的意愿,让他们参与办理,共商办理,提高办理水平。通过这些方式使承办人员与委员有了直接的接触,一方面使委员们更全面、更深入了解我市林业工作,另一方面也加深了我们对政协提案内容的理解,使承办人员更能理解委员们的愿望和意图,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对于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也耐心解释好目前的困难,争取委员们的谅解。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好办理任务。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