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2-00019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2-09-28
  • 2022-09-29
关于依托新基建发展将老旧小区改造成智慧社区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20181号提案的回复

民革郑州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新基建’发展 将老旧小区改造成智慧社区”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郑州智慧社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对郑州市“新基建”和智慧社区建设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对于我市进一步推进“新基建”发展,建设智慧社区很有帮助和启发,我们在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将认真加以采纳。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总体要求,以“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建设为统揽,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改革为抓手,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标”活动为主线,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努力提高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结合“数字郑州”建设,现将郑州市“新基建”以及智慧社区建设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一是落实转型战略。郑州市牢固树立数字化转型战略全局观,按照楼书记进一步深化实化具体化《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数字城市标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郑州市开展“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数字化转型”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三是制定发展规划。印发《郑州市新基建建设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郑州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计划方案》《2022年数字郑州建设工作要点》,编制起草《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长期规划与近期计划结合、方向目标与方法路径统一,构建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带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总体格局。四是推进体制改革。根据我市数据信息类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对21个市直部门24个数据信息机构进行调研,初步摸清市直部门数据信息机构基本情况,完成《郑州市市直数据信息类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情况报告》。

(二)发力数字基建,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5G网络建设,打造5G应用场景。截至7月底,新开通 5G 基站10967个,完成年度计划83.0%,全市 5G 基站总数累计达到36829个,5G网络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45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全省5G重点项目,8个项目入选河南省第一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1个项目荣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是打造全国通信枢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620G,位居全国第5位,建成4个超大型数据中心、1个大型数据中心、16个中小型数据中心,规划机架数量超过10万个,建成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形成了中部一流的算力设施。

(三)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持续改善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一是持续推行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开展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及开发上线等各项工作。政务服务网及“郑好办”APP上线运行的高频事项、便民应用共2431项,在全市部署200余台办理综合业务的自助一体机,实现街道社区“就近办”.累计上线涉及51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服务内容涵盖户政、卫生健康、社保、教育、住房保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累计办件申请量499.2万,办结量498.3万,信息查询类超1800万。2021年以来日均办件5000件以上,最高日办件量2.3万,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降低了行政成本。二是持续优化升级“亲清在线”平台。共汇聚全市28个市直单位和16个区县(市)880条政策,累计接受访问63万人次。已上线43个惠企利民财政补贴事项,截止目前,平台共发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3671条,经通过平台线上直接兑付6856笔次共计15.4亿元财政补贴资金。三是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打造线上秒办快办好办。围绕便民利企的原则,上线了公积金提取“刷脸秒办”、契税补贴申领随时随地“掌上办”、探索公租房申请“1+1+N”(1张身份证, 1份授权承诺书,N个自证材料)模式、居住证核发提质增效、不动产登记“当场办、当天办”、全市小学生新生入学“掌上办”、打造人才服务专区、建设财政政策兑付直通平台等一批亮点纷呈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秒办、快办、好办,截止目前,累计汇聚办件1695万,汇聚评价939.5万。四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建设,保障系统之外无审批。搭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市县两级的系统建设“1+3+N”整体框架,实现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覆盖,确保对审批部门、公共服务部门、中介机构的全方位监管,将审批时限压缩至最长61天,最短5.5天。目前平台累计为6211个项目办理业务23128个,累计收件17278次,为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四)建设城市大脑,全面优政兴业惠民。郑州市将城市大脑建设作为“优政、兴业、惠民”的强大引擎,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城市竞争新优势。一是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形成全市统一的“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防线”,已建成拥有8.98万核计算能力和39.4PB存储规模的全市统一政务云,构建政务网、物联网、视联网“三网融合”的政务网络体系,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归集数据1200多亿条,交换数据1300多亿条。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务云、政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二是加快城市大脑项目建设。两年时间上线118个应用场景,开发159个系统,实现金融监管、城市管理、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10个领域智慧化全覆盖,成为国内首个全场景数字化运营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跃居全国第10,两年晋级12位,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数智治理能力进入全国一线城市行列。三是打造掌上“数字政府”。“郑好办”APP累计上线服务事项2237项,实名注册用户已达1604万人,日活用户逾235万,综合指标全国排名第7,获得“2021城市APP综合示范奖”。“郑政钉”APP接入10.9万个组织机构,在线用户22万,上线电子公文、数据展厅、领导驾驶舱、疫情快报等各类办公应用124个。

(五)创新治理模式,推动网格化基层治理。一是构建“一体系”。制订《郑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运行管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市域社会治理六要素主题库建设方案》,提出“7+N”建设体系的顶层设计,确定“市县一体、统分结合”的实施路径,明确6月底、9月底和12月底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八个方面19项具体工作。二是成立“一专班”。市委组织部牵头,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强力攻坚。三是织密“一张网”。构建210个一级网格、3551个二级网格、18314个三级网格、70836名网格员的三级网格运行体系,实现地域全覆盖、人员全覆盖、事务全覆盖、组织全覆盖。四是设立“一中心”。设立市县两级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截至目前,各区县(市)均已下发文件、批准设立,三定职能、机构编制也基本明确,待人员到位后逐步实体化运行。五是绘制“一张图”。绘制网格化电子地图,形成全市统一、多方共享、动态更新、精准识别的电子网格“一张图”。六是建设“一个库”。建设“人、地、物、事、情、组织”六要素数据库,已匹配1164万人口(户籍)、112万栋建筑、522万间房屋、45万个单位。实现了“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格”的目标任务。七是开发“一平台”。开发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运行管理平台,实现人户数据采集核查和问题隐患排查上报等功能。依托“郑好办”APP上线“随手拍”,鼓励企业群众共享共治。八是制定“一标准”。申请成立郑州市数据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初步制定网格化平台开发建设标准、数据要素标准、系统对接标准,建立数据要素、三级网格动态更新机制。九是打造“一批试点”。截至目前,三级网格数字化工作台已在巩义市、新郑市、新密市、中牟县等区县(市)推广应用,高新区、荥阳市、金水区、郑东新区自建平台运行平稳,与市平台对接打通,人户核查、台账管理、任务排查、网格疫情防控、核酸小屋管理、基层社区防汛、场所码督查等一批应用场景发布上线、运行良好,基本实现市级平台向基层网格数据赋能、工具赋能和应用赋能。

二、下步工作

我市智慧城市的稳步推进,将成为促进郑州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智慧郑州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引擎,为“新基建”发展和智慧社区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支撑。

《郑州市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计划方案》提出“建设智慧社区,建设全市智慧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将智慧场景应用直达社区和居民”,《郑州市新基建建设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同样提出“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平台建设,打通城市智慧服务最后一公里”,《郑州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作为新城建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2025年“基于CIM 基础数据的城市运行管理、城市综合管理、城市安全管理及未来智慧社区等方面的场景大量应用,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方式有效转型提升”。

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配合各相关单位,积极推进“新基建”发展,建设智慧社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以促进基层减负增效,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有温度,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智慧社区建设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



2022年9月2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