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61/2022-00097
  • 郑州市民政局
  • 总结
  • 2022-12-09
  • 2022-12-09
郑州市民政局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郑州市民政局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郑州市民政局是郑州市政府主管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承担着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殡葬管理、社会救助、福利慈善、区划地名、基层政权等一系列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责,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自觉接受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不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更是彰显民政部门“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有效契机。多年来,郑州市民政局党组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议,保证了质量要求。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30件主要涉及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事务、慈善、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等方面的业务。在办理工作中,局始终以“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规范和创新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加强与政协委员的交流沟通,倾听委员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政协提案办理为契机,扎实解决百姓关注的民政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截止目前,我局承办的所有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委员满意率达到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打好办理基础。为切实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我局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对口负责,承办处室(单位)、局属各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责任制,制定下发了《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分工责任表》,形成层层衔接、环环相扣的组织体系。局长多次强调,全局要始终将办理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渠道,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单位内部目标考核,各承办处室和单位树立快节奏,高效率、不拖不压、快捷办理、及时答复的办理理念,明确时间节点与质量要求,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衔接,落实办理任务,切实保障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效。

(二)明确任务,确保责任落实为切实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一是积极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75上午,局召开2022政协提案交办工作会,局党组成员各分管承办处室的局领导以及承办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建立了主管领导亲自挂帅,逐件审批定目标、提要求,分管领导政策把关,亲自督办,明确了各处室承办的具体任务办结时间、质量要求。二是针对政协提案涉及的内容,各承办处室进行再分工,选择业务能力强,办理经验丰富的骨干担任政协提案办理人,制定具体的办理计划。三是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工作跟踪督办、信息上报等工作机制,及时汇总上报办理信息,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承办部门按期、有序、高效办结。四是主动落实网上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三)办好重点提案增强工作实效今年我承办重点提案是刘清江委员提出的“鼓励社区建设养老食堂和集中配餐的建议”。接到重点提案办理的通知,我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处室召开重点提案办理专题会议,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养老服务处负责与刘清江委员的联络沟通,对提案中涉及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思路等进行梳理总结。9月27日,市政协组织对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会上,市民政局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重点汇报了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情况。通过调研,更加增强了提案答复的针对性,增强了委员对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的了解,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各位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听取采纳委员们对民政工作发展的建议,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增强为民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立足职能,努力出台相关发展政策,使政协提案办理真正成为助推民政工作发展、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的重要载体,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不断提升民政工作水平。

 

 

                                                                                        2022年12月9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