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3-00042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
  • 2023-04-25
  • 2023-05-10
  • 议案
  • 郑医保提字〔2023〕4号
  • 有效
  • 2023-04-25
关于加强多方筹资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094号 提案的答回复

尊敬的胡亚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多方筹资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奋力解除人民群众疾病就医后顾之忧。

一、建立门诊慢特病和特药制度

我市在基本医保制度建立之初,就根据医保基金收支情况,把一些病期长、医疗费用高、适合在门诊治疗的慢特病及相关特殊治疗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并参照住院进行管理和支付,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门诊慢病费用负担。目前,我市将初治肺结核、复治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单耐药肺结核、多耐药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等6个病种纳入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实行定额报销,不设起付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5%,基本医疗保险乙类药品和乙类诊疗项目首付比例为0%。同时,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我局取消了原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申报体检环节,并实行门诊慢特病申报,鉴定全程网办。

二、加大包括结核病等传染病的防控保障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导致的传染病,我局也深刻认识到结核病的有效管理能有效遏止此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将耐多药肺结核等6种结核病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范围的肺结核实行定点医院管理,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为肺结核患者门诊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肺结核患者可自愿选择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原则上由一名主管医生(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负责治疗。肺结核患者住院期间中止门诊待遇,出院后继续其门诊治疗,直至完成疗程。为进一步做好耐多药结核病保障工作,医保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包括结核病在内的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一是在门诊待遇上,根据医保基金收支情况,把一些病期长、医疗费用高的慢性病、特殊疾病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参照住院进行管理和支付。目前郑州市门诊规定病种33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10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特定药品180种。二是在用药保障上,不断扩大基本医保药品目录范围,提升保障水平。2019年组织开展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医保目录调整,治疗耐多药结核病的相关药物已经进入目录,结核病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在支付方式上,实施了按病种付费在内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进一步减轻患者个人负担。四是在救治救助上,协同卫生健康部门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已将耐多药结核病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水平稳定在85%左右,个人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您的提案调研深入、贴近实际,对我们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考虑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医疗救助基金筹集情况,我们将在确保基金安全和制度可持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同时,基本医保继续坚持公平普惠,对公共卫生项目不予支付的结核病患者医疗费用,按规定支付门诊治疗和住院费用,并做好与公共卫生项目衔接。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并与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加强协同,积极争取加大投入保障,引导慈善等社会力量参与结核病患者救治保障,合力做好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减轻包括结核病在内的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

  

2023年4月25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编:450000

人:李                  联系电话:6788023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