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3-00043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增加中医药治疗DIP分值
  • 2023-04-25
  • 2023-05-10
  • 议案
  • 郑医保提字〔2023〕5号
  • 有效
  • 2023-04-25
关于增加中医药治疗DIP分值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122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邵东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增加中医药治疗DIP分值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郑州市医保局开始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DIP)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截止到2022年9月,全市420家住院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中,除10家精神类、康复类、护理类专科医院实施按床日或按项目付费外,其他医疗机构(占比97.6%)全部实现DIP实际付费。为持续深入推进我市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更好地发挥中医药治疗部分病种的独特优势,探索按疗效价值付费并做到与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切实支持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参保人员的就医需求,切实减轻就医负担,2022年10月1日我局执行了《郑州市DIP分值付费中医住院病种目录库》具体规则参照“郑医保办〔2021〕95号文件、郑医保办〔2022〕41号文件”,2022年12月1日执行了《关于试点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的通知(试行)》郑医保办〔2022〕74号。以上两个中医付费模式均参考外地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将论证结果向社会公示公告并征求意见建议,请示省级相关部门后,最终形成相关文件执行落地。秉持着促进中医药发展的理念,将中医相关优势和提出的问题答析汇总如下:

1、将中医住院40个病种纳入DIP分值付费的中医住院病种分值均高于对应的西医病种。

2、将中医日间病房39个病种纳入DIP分值付费,均选择中医药优势突出、临床路径清晰、诊疗规范明确、诊疗技术成熟、治疗费用稳定、医疗安全可保障、疗效与西医药疗效相近或优于西医药疗效的病种。

3、现阶段正在和省局密切配合加快推进中医优势病种DIP按病种付费,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9个病种,预计近期就会颁布实施。

4、DIP按病种分值付费和DRG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有本质的区别,在DIP分值目录库里可以提取多个手术操作来增加分值,而主要诊断只能提取一个,而在DRG按疾病诊断分组里手术操作只能提取一个,主要诊断和其他诊断均可以计入分值,目前郑州并没有开展DRG付费模式,所以不存在伴不伴有合并症,不影响DIP分值。

5、当中医住院患者出现多个合并症并发症时,在费用超标时可以向医保部门提出对该病例增加相应分值,在医疗机构未提出相应要求时,医保部门利用大数据筛选出超高倍率的病例也会进行特病单议,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给与全额拨付。

6、目前我局正在建设DIP辅助目录,对住院时间长、疾病复杂程度高的病例增加对应分值,预计今年即可投入使用。

7、郑州市目前6个县(市)建立了7个医共体,中医医疗机构基本也参与进了县域紧密医共体,医共体实行的是总额预算管理,每年县域医共体在扣除三项后,剩余款项直接打包支付给对应医共体,医共体在医保基金使用上具有充分的保障。在中医医共体建设方面,如果郑州市建立中医医共体,我们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在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理念上,给与相应的政策倾斜。

   

2023年4月25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编:450000

人:梁艳波                联系电话:1509326516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