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3-00044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完善服务机制
  • 2023-04-25
  • 2023-05-10
  • 议案
  • 郑医保提字〔2023〕6号
  • 有效
  • 2023-04-25
关于完善服务机制增加城市温情吸引留住普通建设者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124号提案的答回复

尊敬的韩连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服务机制 增加城市温情吸引留住普通建设者的提案”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结合我市有关工作的推进情况答复如下:

一、新业态从业者参加基本医保情况

2000年郑州市开始启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2001年1月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3年开始实施个体劳动者医疗保险制度,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医疗保险范围;2007年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率先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2017年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制度,构建了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和信息系统,覆盖全市职工和居民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经建立。2022年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11.47万人(其中职工医保291.57万人,居民医保519.9万人)。

(一)新业态从业者享有基本医保情况。在劳动年龄段内与我市用人单位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业态从业者,可随同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与我市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享受同等的医疗保险待遇;依托平台自主经营或从事自由职业的新业态从业者,取得我市居住证/暂住证的,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待遇。

(二)基本医保待遇情况。职工医保(含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二、三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分别为200元、300元、600元、900元;在职人员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为95%、90%、88%,退休人员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为97%、95%、93%,1个自然年度内最高可报销55万元(其中医保基金最高报销15万元,商业补充医保最高报销4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二、三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分别为150元、600元、1200元、2000元,报销比例分别为90%、75%、70%、65%,1个自然年度内最高可报销55万元(其中医保基金最高报销15万元,大病保险最高报销40万元)。

二、新业态从业者参加商业医疗保险情况

2022年12月20日,由郑州市医保局指导、市卫健委等8部门共同支持的首款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郑州医惠保”正式上线,首年度参保人数125万人,其中“郑州新市民”(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郑常驻人员,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15万人。该保险是由政府引导支持,群众自愿投保,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实行市场化运作,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互为衔接,面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的普惠性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低收费、高保额。保费采用统一价格,89元/人/年,设置2万元免赔额,保障额度累计可达200万元,能够实现以较低的保费来撬动高额医疗保障。

(二)门槛低、无限制。参保范围上没有年龄、性别、职业、既往病史等限制条件,凡是参加我市基本医保并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均可购买,普通商业保险产品排除保障的既往症、高龄人员也可投保,特别是将参加异地基本医保的郑州“新市民”也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减轻了新业态从业者的就医负担。

(三)保障宽,真惠民。在保障范围上紧密衔接基本医保,涵盖合理自付医疗费用保障、合理自费医疗费用保障、30种特定高额药品费用共三重保障,并且在特药目录的选择上将特药、新药及新型诊疗技术等纳入保障,最大限度惠及重特大疾病患者,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三、医保经办服务情况

一是新业态从业人员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的,可登录“个人网厅”、“河南医保”小程序、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郑好办”APP等多种渠道办理参保登记。二是新业态从业人员办理“郑州医惠保”理赔,仅需提供常驻材料即可:郑州市暂住证、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单位开具的加盖公章的工作证明、自购房房产证明、村委会/居委会/派出所出具的居住证明、学校/单位等出具的人才引进证明、学籍证明等任意一项即可,极大的方便了新业态人员享受各项医保待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医疗待遇保障、医药服务管理、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新业态劳动者幸福感、获得感和城市归属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4月25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编:450000

人:                  联系电话:6788023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