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3-00045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取消医保支付对民族制药中药针剂限制
  • 2023-04-25
  • 2023-05-10
  • 议案
  • 郑医保提字〔2023〕7号
  • 有效
  • 2023-04-25
关于取消医保支付对民族制药中药针剂限制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574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张晓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取消医保支付对民族制药中药针剂限制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费用保障工作

2020年以来,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积大力落实“两个确保”要求,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费用保障,及时做好救治和疫苗费用拨付和清算工作:一是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医保基金。2020年以来累计向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13家)拨付医保基金1.1亿元(其中2020年12家8300万元,2021年1家1000万元,不含巩义的1700万元)。二是用医保基金支付疫苗和注射费用。落实国家要求,使用医保基金支付新冠疫苗费用10.61亿元,其中分两批上解新冠疫苗费用8.58亿元,支付新冠疫苗注射费用2902.55万人次、2.03亿元。三是医保基金承担核酸检测费,认真做好“八类人群”的核酸检测费用的医保支付工作。2022年支付“八类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合计7147万元。

(二)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探索实施按疗效价值付费,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完善中医药医保准入和支付政策:一是将中医治疗住院病种纳入DIP分值付费。印发《郑州市DIP分值付费中医住院病种目录库》,将40个中医住院病种纳入DIP实际付费。二是建立中医日间病房制度。与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试点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的通知(试行)》,将脑卒中后遗症等39个病种进行中医日间病房管理方式进行医保结算。三是将更多中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积极组织我市医疗机构参加治疗性院内中药制剂和中药饮片省级专家评审,全年共将365种治疗性医院中药制剂和210种中药饮片新增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二、具体答复

(一)中医药在整个疫情的防控和救治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做多次救治方案中突出了中医药治疗,对就诊疗各阶段提出了相应中医药诊疗方案。2023年1月5日国家卫健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的通知》(国卫办医急函〔2023〕4号)文件,明确重型、危重型推荐中成药为喜炎平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等。

根据对疫情保障工作要求,上级有关部门及时印发《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关于做好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参保患者医疗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豫医保办〔2020〕5号)、《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疾控局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豫医保办〔2023〕1号)文件,明确将国家卫生健康委《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凡是确诊患者的治疗用药,不在目录范围内的,治疗期间一律参照执行甲类药品支付管理;凡是确诊患者的诊疗项目,不在目录范围内的,治疗期间一律参照执行甲类诊疗项目支付管理。对于患者使用目录内的药品和诊疗项目按原支付类别执行,不受原限制使用条件限制。在郑州市医保经办机构的日常审核和医保系统智能审核中,对于符合条件的用于新冠的药品和项目已不再限制。

(二)目前,河南省、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内药品的首自付比例保持一致,绝大部分乙类药品的首自付比例为10%至20%之间。喜炎平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等三种药品为乙类药品,患者首自付比例为10%,对比其他乙类药品,以上三种药品的报销比例已较高。参麦注射液为甲类药品,首自付比例为0。

下步,我们将对中药针剂的使用情况和医保报销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适时调整我市政策,让更多患者享受中医治疗带来的效果。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4月25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编:450000

人:宋晓楠                联系电话:6788022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