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3-00048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2023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 2023-04-25
  • 2023-05-10
2023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监督指导下,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把承办政协提案与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承办提案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市医保局共承办市政协提案共11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理结果均为满意。其中,主办7件,可以分为5种类型:

一是完善医保政策体系类1件,分别是《关于加强突发卫生事件中医保政策的制度建设完善重大卫生事件中医保救治体系的提案》20230623。

二是支持中医药传承发展类2件,是《关于增加中医药治疗DIP分值的提案》20230122、《关于取消医保支付对民族制药中药针剂限制的提案》20230574。

三是完善医保支付方式类2件,分别是《关于增加特殊疾病防护用品计费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提案20230053、《关于加强多方筹资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的提案》20230094。

四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类1件,是《关于提升精神卫生领域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助力郑州平安建设的提案》20230078。

五是优化医保公共服务类1件,分别是《关于以家庭为单位发放生育津贴维护女性权益的提案》20230430。

二、主要做法

建立跟踪问效、疑难会商、随机抽访三项机制,把办好委员提案纳入全年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强化办前办后“零距离双沟通”,将平等深入协商、增进理解认同、共促问题解决融入协商办理全过程,在办理落实委员提案上尽职责、见实效,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政协提案办理能力水平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每周二、四召开例会、专题会,研究提案办理工作,督导办理进度,协同解决疑难问题。及时传达市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严肃办理。坚持一案一策落实,制定办理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办理原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办理标准形成局长全面负责、分管领导重点指导、局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相关处室(单位)分包负责的提案办理机制

强化沟通协调,注重探讨协商持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一是加强沟通联络。把沟通联络贯穿办理全过程,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邀请委员座谈、实地调研相结合形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络,委员了解详细情况,宣传解读医保政策规定探讨商量最优办理方案,根据委员的意见抓好落实。建立与委员联动办理机制,共同推进办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二是深入开展调研。按照办理提案内容,抽调局机关和医保中心相关业务处室人员,成立4个调研组,局领导带队,就完善医保政策体系、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优化医保公共服务等方面,赴区县(市)和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在一线开展调研,把情况吃透、弄准,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提案在一线解决,举一反三,推动其他工作同步提质、提速、提效。三是狠抓问题解决。坚持把提案办理的重心放在解决问题、落实工作上,对提案提出的问题,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带有共性问题的提案,举一反三,建立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列入规划,及时向市政府提出政策建议,推动问题逐步解决。同时积极向委员做出充分、合理解释,邀请委员参加实地走访座谈,受到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建立督导机制规范提案办理,不断提升办件满意度健全交办督导机制,完善交办、分析、调研、沟通、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规程,健全审核把关、全程沟通、跟踪反馈等工作机制,确保全流程保障办理质量。坚持严把“三关”,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一是严把答复关结合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每件提案办理完毕经局办公室把关整理,业务主管领导审核后,提交局长办公会审定。对提案答复实行处室(单位)负责人、局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局长四级审核,确保回复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二是严把进度关通过专题会议,每周听取各承办室办理情况汇报,并对提案办理工作进度随时进行督办,以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如期完成。三是严把落实关“清单化”“销号式”抓好跟踪落实工作,并及时向委员通报落实情况,推动提案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对办理难度大及涉及多单位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做好“答复后半篇文章,最大限度解决问题,推动提案落地见效。

三、具体办理情况

截至4月24日,市医保局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全部政协提案的承办任务,积极吸收和采纳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医疗保障方面内容,有力地推动了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关于增加特殊疾病防护用品计费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方面,新冠等特殊疾病防护用品属于公卫经费,不在医保支付范围,应纳入地方财政。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只能在国家、省级层面进行,我省并未将防护用品纳入医保目录,市医保局下一步将积极向省医保局建议,综合考虑将防护用品纳入医保目录。

关于提升精神卫生领域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助力郑州平安建设目前我市已经建立门诊慢特病和特药制度,门诊规定病种33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10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特定药品180种,基本覆盖包含精神类疾病在内的常见病、多发病、重特大病。其中门诊规定病种(门诊慢性病)待遇职工医保最高报销85%、居民医保最高报销70%;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职工医保最高报销95%、居民医保最高报销80%;医疗救助待遇最高可享受5万元的特殊病种门诊救助、住院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并与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加强协同,积极争取加大投入保障,关爱精神分裂症患者,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助力郑州平安建设。

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市医保局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等方面向基层显著倾斜,将70个基层病种纳入DIP分值付费,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支付,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分级诊疗。目前,全市社区级别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达到417家,实现城乡全覆盖。下一步,市医保局还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优化基层医疗机构用药需求和结构,支持基层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服务,创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管理,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关于加强多方筹资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市医保局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将初治肺结核、复治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单耐药肺结核、多耐药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等6个病种纳入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实行定额报销,不设起付线。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并与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加强协同,合力做好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减轻包括结核病在内的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关于增加中医药治疗DIP分值支持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市医保局40个中医住院病种、39个中医日间病房病种纳入DIP分值付费,并在分值上倾斜。目前,正推进中医优势病种DIP按病种付费,初步确定了9个病种;建设DIP辅助目录,对住院时间长、疾病复杂程度高的病例增加对应分值,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关于取消医保支付对民族制药中药针剂限制市医保局将国家卫生健康委《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凡是确诊患者的治疗用药,不在目录范围内的,治疗期间一律参照执行甲类药品支付管理;确诊患者的诊疗项目,不在目录范围内的,治疗期间一律参照执行甲类诊疗项目支付管理,不受原限制使用条件限制。喜炎平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等三种药品为乙类药品,患者首自付比例为10%,对比其他乙类药品,以上三种药品的报销比例已较高。下步,将对中药针剂的使用情况和医保报销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适时调整我市政策,让更多患者享受中医治疗带来的效果。

关于加强突发卫生事件中医保政策的制度建设 完善重大卫生事件中医保救治体系,市医保支持各医疗机构开展新冠救治工作,多次向省医保局汇报,单独将新冠患者的救治费用的结算方式改为按项目付费,有效解决新冠感染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出现“低倍率”病例的问题。同时,采取一月一支付方式,每月对上月资金进行拨付,有效减轻各定点医疗机构垫付费用压力。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医保将继续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改进办理工作方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办好委员提出的每一件提案,努力让委员满意,让人民满意助推市医疗保障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附件: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

 

 

                               2023427    


附件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

 

总件数:11                   办理件数:11                 未办理件数:0

序号

  

题目

委员姓名

办理

结果

1

20230053

关于增加特殊疾病防护用品计费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提案

王文桃、张晓曼黄万新

满意

2

20230078

关于提升精神卫生领域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助力郑州平安建设的提案

李志学

满意

3

20230084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提案

张亚平

满意

4

20230094

关于加强多方筹资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治疗的提案

胡亚峰

满意

5

20230122

关于增加中医药治疗DIP分值的提案

邵东浩

满意

6

20230574

关于取消医保支付对民族制药中药针剂限制的提案

张晓曼

满意

7

20230623

关于加强突发卫生事件中医保政策的制度建设 完善重大卫生事件中医保救治体系的提案

黄万新

满意

8

20230430

关于以家庭为单位发放生育津贴维护女性权益的提案

王永汉

满意

9

20230124

关于完善服务机制增加城市温情吸引留住普通建设者的提案

韩连祥

满意

10

20230118

关于关注百姓心理健康 探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袁燕

满意

11

20230693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几点建议的提案

李兴渊

满意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