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3-00012
  • 郑州市司法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3-06-30
  • 2023-07-07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32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凤远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基层法治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您所提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我市法治建设实际,认真研究分析提案中有关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不仅从顶层设计上健全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更对法治建设各个领域的具体任务进一步分解,尤其围绕基层法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为了全面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2022年我市组织开展了市县法治建设专项调研,进一步推动中央关于基层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加快提升我市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市建立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制度,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各类政务会议学法与各类法律专题培训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人心,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建立健全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制。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运转中枢作用,突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牵头归口职能,持续构建强有力的法治建设共同体。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组织网格与基层治理网格的融合,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模范引领作用。

(三)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实现市、县、乡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探索乡镇(街道)现场述法,围绕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情况、法治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述法,将述法与“述职述廉”内容一起作为年度考核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增强“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不断提升基层依法行政能力

(一)完善科学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2022年8月,《郑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颁布实施,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程序形成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防止领导干部“拍脑袋决策”。

(二)强化基层应急性法治体系建设。总结近年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面对应急预案动态调整机制尚不够完善、一些应急预案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布、依法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制度措施还不够有力等问题,加快梳理现有的应急性制度机制,进一步查漏补缺,及时优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突发状况时能科学应对、高效处置,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三)建立健全基层法治考评体系。完善法治郑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细化具体考核项目,在将基层法治建设纳入考核体系的基础上,搭建基层法治评价机制,独立评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法治建设情况。根据镇街、村居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针对法治薄弱处、重点领域的法治需求,通过借鉴学习外地优秀经验,客观全面科学地设计量化指标,确保基层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三、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保障工作

(一)强力推进乡镇(街道)法治机构建设。我局部署开展了全市司法所建设“强基创优三年行动”,积极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和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法治向基层末端延伸。强化乡镇(街道)法治工作人才配备,确保乡镇(街道)法治工作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积极实施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力争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名法学专业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法治队伍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乡镇(街道)法治工作能力水平。

(二)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探索软法治理,加快诚信守序法治社区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实现一村(社区)一法治宣传栏、一乡镇(街道)一法治文化广场(街区);高质量打造“南水北调郑州段法治文化带”,提升“郑州黄河法治文化带”;目前,5个村(社区)被推荐为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20个村(社区)被推荐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6个村(社区)被推荐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目标,全市3186个村(居)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四、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郑州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若干措施》《郑州市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县级党委对乡镇(街道)巡查范围,健全法治督察与党委巡察工作协作机制,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加强常态化行政执法监督。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郑州市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的通知》,截至5月底,我市全面建立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等队伍建设,强化对基层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监督。加强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人民监督员制度,畅通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渠道,形成法治监督合力,确保基层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法治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直接关系着法治郑州、法治社会目标的实现。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我们将始终坚持从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入手,持续推进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实现均衡分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提升我市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今后的工作。

 

 

 

                                2023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