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3-00017
  • 郑州市园林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建议,提案
  • 2023-08-28
  • 2023-08-28
关于加大园林绿化执法工作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740号提案的答复

牛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园林绿化执法工作”的提案已收悉。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近年来,市园林局坚持以“小切口”的立法思路,聚焦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园林绿化立法工作。目前,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方面有《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和《郑州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一部政府规章。2018年3月,根据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要求,市园林局行政处罚权移交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目前市园林局所具有的行政执法种类包括:行政确认(建立古树名木档案和标记)和行政许可(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审批、改变绿化规划、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审批和迁移古树名木审批)。关于您提出的有关建议,市园林局将依据职责分工,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有关工作:

一、加强园林绿化立法建设,优化行政执法法治保障

在我市现有园林绿化两部地方性法规及一部政府规章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建设生态郑州、美丽郑州,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品质,促进公园绿地事业科学发展,市园林局立足全市公园管理现状,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拟制定《郑州市公园条例》,重点解决公园管理机制不畅、管理职责任务不清、约束不文明游园行为不严等问题。目前该项目已被市人大常委会列入2023年至2027年地方立法规划正式项目。

二、加强执法部门协同配合,提升城市管理时效水平

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实施园林绿化《行政许可证》抄送机制,通过专用邮箱将行政许可信息抄送属地城管执法大(中)队,并通知执法部门对批准实施的行政许可占绿范围、数量等情况进行抽查监管。强化部门联合执法。针对毁绿、占绿问题,第一时间向执法部门通报线索,并协助城管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提高绿化执法效能。深化联合抽查工作。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定期联合市城管局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在市园林局官网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进行公示。   

三、加强事后监管惩治力度,促进问题清单限期整改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加大监管力度和频次,对市政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批小占大、超期占用绿地等问题,建立督导台帐,明确整改期限。对于情节严重的,将责任单位纳入“黑名单”,并协调执法机关予以查处,责令限期恢复绿地。同时完善树木迁移档案,加强树木迁移工作监督,统筹做好迁移树木回迁和再利用工作。

四、加强园林绿化普法宣传,增强爱绿护绿法治意识

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依托传统展示栏、电子显示屏、“两微一端一抖一号”等宣传载体,将园林绿化法律法规以及违法典型案例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中,营造法治文化氛围,构筑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联合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爱绿护绿意识,营造一个全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园林绿化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8月28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园林局        邮    编:450006

联 系 人:温  赛              联系电话:6717761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