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3-00018
  • 郑州市司法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3-04-25
  • 2023-04-28
关于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337号提案的答复

花长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郑州市司法行政工作尤其是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我们不仅要做好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而且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完善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推动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深入开展。现结合我市近年来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对您的提案认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近三年法律援助工作概况

近三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紧扣法律援助工作重点,结合工作职能,聚焦核心业务,努力降低疫情对工作的不利影响,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保障民生中的职能作用,推动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三年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1702件(含认罪认罚法律帮助类案件46818件),其中,办理农民工援助案件13627件,共为农民工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1.5亿元以上,处理司法部网上求助平台转办的农民工欠薪求助案件563件,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99件;全市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近50万余人次(含“12348”热线咨询32万余人次)。

由于工作成效突出,2020年,市法律援助中心荣获由中部战区、河南省委政法委等联合授予的“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荣誉,2021年被司法部表彰为“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先进单位,2022年被评为“全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工作先进单位”、“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遵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中牟县法律援助中心被省司法厅评为“河南省优秀法律援助中心”,管城区中心和港区中心获评市级“优秀法律援助中心”荣誉。

二、结合《法律援助法》的颁行,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让受援群众真正享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

《法律援助法》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法律援助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人员以此为契机,通过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积极为农民工、军人军属、老弱妇残幼等群体开展维权援助工作,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积极为他们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将法律援助这一党和国家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做精、做细、做大、做强。

(一)法援惠民生,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2021年,《法律援助法》颁布以后,市法援中心安排专人编写课件,利用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会、采用以会代培的方式集中对新法进行宣讲和培训,登封市、新密市、上街区等区(县)市的法律援助机构也组织当地的律师等法律援助人员开展了专项业务培训。2022年是《法律援助法》实施的第一年,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克服疫情影响,在疫情间歇共计组织50余家律师事务所的300余名律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入到社区、工地、企业、集贸广场等地,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以现场宣讲、电话网上解答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群众急需的法律法规,共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彩页一万余份;这些培训、宣传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参与者对法律援助制度的思想认识,营造了氛围,提升了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

(二)法援惠民生,法援服务“不打烊”

近三年是疫情对各项工作影响最为严重的三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采取切实举措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各项工作不断线、“不打烊”:一是主动将线下服务主阵地转移到线上。通过电话咨询、网上受理、预约办理来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援助律师通过远程会见、云开庭等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二是加大信息化运用力度。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一件事”专区网上申请和律师代申请功能。据统计,2022年群众通过网上申请法律援助1585件,农民工、老弱妇残幼等特殊群体通过律师代申请610余件,广大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有了更好的体验,实现了高效、优质、便捷、精准的服务目标;三是适时调整“12348”热线服务模式。将“12348”热线服务由集中办公接听分散到各律师所或接线律师家中接听,保证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和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和处理;同时,加强后台监管,确保接听率、工单填写量、满意度等各项指标不下滑,全年接听咨询14万余人次,彰显了“12348”热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

(三)法援惠民生,专项工作上台阶

在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工作方面。全市法律援助机构通过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积极落实根治农民工欠薪各项工作要求。一是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二是对农民工讨薪、工伤等案件免予经济状况审查;三是简化审批手续,实施“三优先”服务,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法律援助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专项工作方面。法律援助机构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普遍为他们开通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便捷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宣传和引导作用,积极落实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的“双免政策”,即凡是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审查事项范围、不审查经济状况。去年,郑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郑州军事法院大校院长李汝军等一行三人到市法援中心调研座谈《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时,对全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围绕服务民生,多措并举提升案件质量,切实筑牢质量生命线

办案质量是法律援助的生命线,是老百姓评价法律援助工作好坏的唯一关键因素,全市法律援助机构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案件质量,争取每一个援助案件都能够让受援人满意。

(一)加强办案过程管理。从案前、案中、案后各个环节强化案件质量监管,推进法律援助质量监管工作规范化。受案前接待人员与受援人进行仔细沟通,指派后要求律师5日内要有书面接谈笔录,法律援助机构组建有旁听律师团队,随机抽取案件庭审时进行旁听,对援助律师的庭审情况进行打分评价,结案后征询办案单位相关人员的意见,并安排专人对全部案件进行回访,了解受援人的满意度。

(二)强化评估师力量,加大培训力度。市本级评估师由原来的10名增加到20名,并发放评估师聘书,各区(县)市也都建立有自己的评估师专家库,在卷宗抽查、案件评估中充分发挥评估师的专业优势;为加强对管理人员和办案人员的培训,市中心举办了全市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培训班,邀请司法部“同行评估”专家律师进行质量评估专项培训,登封市、新密市、上街区、港区等也组织了自己的案件质量、卷宗规范化等专项业务培训;同时,市中心每年都随机抽取区(县)市部分案件卷宗进行评查和交叉评估;以上举措达到了训练评估方法、培育评估师队伍、检验案件质量的目的。

(三)常态化开展评估工作。市中心连续三年在全市范围内要求推行卷宗电子化,目前,已经全部得以实现,方便推送电子卷宗并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工作;对办结案件组织人员全部进行初评和复评,对复评为优秀或不合格的案件组织评估专家律师进行同行评估;各地方正逐步建立与案件质量结果相挂钩的补贴动态发放机制,通过办案律师自评申报,组织评估师同行评估,对于评估为优秀的案件加发20%的办案补贴,以此激励律师提高办案质量。

(四)开展精品案件评选,引领质量提升。市中心积极组织全市的年度精品案件评选活动,金水区、中牟县等也积极开展本地的精品案件评选,对评出的精品案件给予奖励。三年来,全市共评选出市级精品案件38个,上报省厅后有3个案件被评为省级精品,7个案件被评为省级优秀,1个案件被评为省级军人军属精品案件。

(五)组织中彩金案件筛选上报工作。我市在中彩金项目案件的筛选申报过程中,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5类人群、民事案件作为案件筛选、资金使用的主要方向,对办案质量和效果有相对更高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彩金对特殊群体援助案件的支持作用,引导办案律师高度重视服务质量,以求达到对特殊群体更好的维权效果。

四、下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的工作计划

(一)继续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法》实施后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尤其是加强机构工作人员、办案律师队伍的培训工作,并按照法律援助法、案件质量评估标准等相关规定的要求规范各项业务,积极与律师协会、律协相关委员会合作,通过专家律师培训、提升业务的规范化来保障服务质量;

(二)持续加强对案件质量的监管工作,落实接待、回访、旁听、征询意见等多种案件质量监管措施;

(三)加强同行评估师队伍建设,吸收优秀专业律师进入评估师队伍,通过专业培训提升评估能力,完善、落实日常评估和集中评估相结合的同行评估机制;

(四)针对常见案件,根据律师的专业特长,公开招募并分门别类建立援助律师库,通过考核,逐渐建立起能进能出的工作机制;

(五)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加大与工、青、妇、残联,警备区、武装部等的合作,发动更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维权工作;加强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的联系,并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