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3-00019
  • 郑州市司法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3-05-30
  • 2023-05-31
关于推进未成年人法律教育进校园标准化常态化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09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远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未成年人法律教育进校园标准化常态化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法治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本情况

近年来,郑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每年都将未成年人作为重点普法对象纳入年度《郑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协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教育引导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习惯。全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备率达100%。深入开展“六员进校园”“法律进校园”等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法治宣传周、“学宪法讲宪法”学生普法系列活动、“宪法小卫士”知识答题、“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2022年,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小卫士测评人数达78万余人。通过丰富精彩的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使未成年人深入了解宪法,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全市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干警、律师深入到中小学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溺水、交通安全等专题法治讲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法学会、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了郑州市“八五”普法讲师团,不定期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治宣讲。法院、检察院、戒毒所不定期举办场所开放日青少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让未成年人沉浸式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治的尊严。巩义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魁达律师事务所魏继昌律师,就《民法典》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录制系列视频,开展专业化的讲解,引导全社会增强保护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加强青少年法律援助,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人员多次走进校园,向在校学生进行普法宣传和典型案例宣讲,及时公布“12348”援助电话与地址,加强与学校老师的沟通,定期回访,时刻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时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7个,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7个单位被命名为郑州市第三批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金水区宋砦法治展览馆、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管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中原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新郑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中牟县人民检察院)等10个单位被命名为“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通过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新风尚,校园普法教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极大减少了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降低。

在我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学校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不够重视、法律进校园协同工作机制不健全、法治教育师资薄弱、法治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运用不够、普法经费保障不够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提高青少年普法工作精准性、实效性为目标,压实普法责任,完善普法机制,努力形成普法合力。

(一)完善法律进校园协同工作机制。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将督促市教育局、市公检法等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协调督促教育等部门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落实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和经费,把法律知识纳入不同阶段学生学业评价范畴,将法治素养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围,在中、高考等考试中增加法治知识内容,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将各开发区、区县(市)和市教育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履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职责情况纳入法治郑州(法治政府)绩效考核。

(二)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万家、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主题活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印发《郑州市“法治教育进万家、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活动方案》,将学生家长纳入教育范围,创新宣传方式载体,通过建立完善村(社区)法治宣传阵地、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定期安排村(社区)法律宣讲、编印发放“法律进社区、进乡村”普法宣传资料、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建设,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等举措,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深入有效开展“普法进万家”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引导群众树立法治信仰、培养法治思维,养成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努力使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督促教育部门将普法融入学校教学与日常管理。抽查学校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情况,督促学校统筹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学校法治建设,开设法治知识课程,组织开展课外法治教育和实践,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宪法法律基本常识,培养规则意识,养成守法习惯,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预防违法犯罪。加强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级各类学校要因地制宜建设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图书角等普法阵地,充分利用“互联网+普法”、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普法,让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精神走进课堂、融入校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研究。设立《民法典实施视角下校园普法问题研究》,组织专家和有关学校,研究法治工作“回归课堂、回归教材”的实施路径,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普法难题。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是家庭、学校、政府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最后,请您继续关注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并祝您工作愉快!

 

 

 

                           2023年5月3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