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17/2023-00020
  • 郑州市司法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3-06-01
  • 2023-06-02
关于强化普法宣传措施、高质量建设法治郑州的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023035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尚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普法宣传措施、高质量建设法治郑州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法治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郑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基本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纳入法治郑州(法治政府)绩效考核、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为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法治郑州建设提供了根本依据和遵循。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促进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办法(暂行)》,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市各单位部门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内容。制定印发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领导干部学法、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及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等制度,2021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累计组织学法和举办法治讲座1500余场次。市委党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作为主体班的法治教育课,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是实施公民法律素养提升行动,让法治成为全民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直各部门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建设法治郑州”“法治助民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12·4”宪法宣传周、“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百名普法宣传大使”征集活动。2021年以来,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直各部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500余场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是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广泛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30余件。联合多部门开展反电信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开通“反诈”“民法典”“家庭教育法”“法治”号地铁专列,在公交站、出租车等投放法治宣传公益广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的熏陶。全市共建普法微信公众号40余个,法治宣传电子屏幕1273个、法治宣传栏2100个、法治宣传长廊74个、法治宣传广场(公园)19个。培育了中原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金水区宋砦法治展览馆等17个普法教育基地。各部门广泛利用电子显示屏、官方微博、公益普法短信、社区视频播放等形式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灾减灾、疫情防控知识68万条次。《郑州日报》、郑州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辟了法治宣传教育专栏。成立了郑州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使法治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四是公共法律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建立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市)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个,其中中牟县、航空港区、二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评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省级示范点,乡镇(办事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6个,2722个村(居)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平台建设应建尽建,工作有效全面覆盖。截至2022年底,全市实体平台共受理来访群众法律咨询51000余人次,法律援助13954件,人民调解21714件、公证1500余件。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不断提高。扩展“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坐席至26个,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制定《“12348”热线文明用语、服务禁语》等热线服务规范,建立健全各类管理等制度。目前,郑州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接听率达到99%以上,工单填写率、留言回访率、热线满意率等主要指标均名列全省前列。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本地法律服务机构接入河南法网省级平台,入驻郑好办APP,开通法律服务网上通道等方式,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供给能力。通过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管齐下,使全市群众均能享受到普惠均等、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五是深化基层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法治创建”为载体,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四级同创、三级示范”创建。目前,我市有省级法治县(市)区3个,市级法治县(市)区9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0个,市级“法治乡镇(街道)”115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80个,实现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全覆盖。以“法律明白人”培育为契机,壮大基层法治力量。印发《郑州市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意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每个行政村培养5-8名“法律明白人”,全市共培训“法律明白人”16721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乡村(社区)依法治理、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普法针对性不够。在普法宣传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多是摘抄法律条文,印制成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在活动中进行分发,而普法对象的知识层次、需求各有不同,以案释法、在执法中普法运用得还不够普遍。同时,新媒体、新技术普法运用不充分,普法宣传新产品不够丰富。二是普法人员和经费不足。部分单位没有专门机构,普法人员不足,普法经费不能满足形势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举办郑州市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郑州市“八五”普法依法治理骨干培训班。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普法精准性实效性。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万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主题活动,加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治宣传栏、一乡镇(街道)一法治文化广场(街区)、一区(县)市一公园。高质量打造“南水北调郑州段法治文化带”,提升“郑州段黄河法治文化带”,将法治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深度融合,积极争创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督促媒体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移动公交、地铁电视以及网站、微信、微博等融媒体普法作用,形成普法合力。

    三是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深化“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活动,以争创国家、省级守法普法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持续夯实基层法治基础。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推动社会成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在参与法治实践中体验法律、学习法律,逐步认同法治、信赖法治、践行法治。

四是压实普法责任,积极构建新时代大普法工作格局。推行普法责任制年度履职评议报告制度,强化评议结果运用,激发各单位履行普法责任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充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建立完善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守法普法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推进守法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全民普法的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着力推动全市守法普法工作不断深入,以法治建设的良好成效,助力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最后,请您继续关注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并祝您工作愉快!

 

 

 

                                2023年6月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