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54/2017-00165
  • 郑州市扶贫办
  • 统计信息
  • 2017-11-13
  • 2017-11-13
共同富裕路 我们一起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建成的新郑市具茨山新型社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10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这其中,就有河南、郑州的贡献。

精准扶贫“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2013年年底,郑州市贫困村总数为248个,贫困人口2.9万户11.3万人,主要分布在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航空港区、上街区等7个县(市)区43个乡(镇)。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要工作来抓,完善推进扶贫开发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完善责任体系,逐级传导压力,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过程中,我市根据群众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转、扶、搬、保、救”多措并举。我市坚持以“N+2”为主线,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为每个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帮扶计划,“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其中,“N”指的是家庭人口数,一人至少一策。“2”指的是从发展产业、易地扶贫搬迁、低保托底等措施中选择两条以上作为对户措施。

推进机制上,我市建立了以对人、对事、对时、对责、对账“五对”为主要内容的推进机制。“对人”就是把贫困人口识别准,“对事”就是把脱贫措施找准,“对时”就是把脱贫时间节点定准,“对责”就是把责任划准,“对账”就是把扶贫资金使用准。

政策体系构建上,我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相关行业部门分别出台了19项脱贫攻坚政策方案,形成了“1+19”政策体系。

3年减少贫困人口10万人

农民要脱贫,产业是关键。产业扶贫成为我市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举措。

我市加大投入,因地制宜,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合作组织为纽带,以基地建设为基础,积极探索“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开发模式。

如今,我市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登封市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业;新密市发展果树种植、农家游;荥阳发展特色种植,形成了“南抓核桃、柿子,北抓石榴、食用菌”的格局;新郑市着重发展果树种植、观光采摘;中牟县依托地域优势发展水产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

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时,易地扶贫搬迁成为一种选择。

2013年至2015年,全市共规划建设了登封君召雨露社区、新密袁庄扶贫搬迁社区、新郑具茨山社区、荥阳古城社区、上街五云中心社区等20多个扶贫搬迁社区,搬迁群众近10万人。

如何让搬迁群众有活干、有钱挣、能发展、快致富?

我市高度重视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全方位拓宽贫困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推动迁出区土地流转,让搬迁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加快社区周边产业园区建设,让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发展贫困山区区域特色经济,让搬迁群众通过从事乡村旅游服务增加收入。

多措发力,成效明显。2014年至2016年,我市共完成贫困村退出225个,贫困人口减少2.56万户10.3万人。

今年要实现23个贫困村退出

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扶贫工作的部署,我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

在目标定位上,我市确定到2018年年底实现除政策托底外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任务是完成2991人脱贫和23个贫困村退出。在推进机制上,继续实施以“五对”为主要内容的推进机制。在路径选择上,继续坚持“转、扶、搬、保、救”五措并举。在政策支撑上,持续完善“1+19”政策支撑体系,切实做到可兑现、可落实、全覆盖。在工作抓手上,不断完善具有郑州特色的“N+2”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

为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我市明确了近期工作重点。

对照目标找差距,重点对照2991人的脱贫和23个贫困村摘帽退出目标,逐村逐户找差距、查原因,补足功课,确保任务完成。

对照问题抓整改。对照省里检查和我市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

补齐短板抓落实。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金融扶贫、人居环境以及已退出但贫困发生率高于2%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有缺项的村,列出清单,逐一完善,补齐短板。

突出重点抓落实。重点抓好政策落地、措施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贫项目推进。

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将紧盯目标,决战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郑州日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