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0-00087
  • 郑州市公安局
  • 综合,政务,统计信息
  • 2020-04-03
  • 2020-04-03
郑州刑侦:利剑护平安 忠诚铸警魂

2019年,郑州公安刑侦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坚决打好严打犯罪主动仗,实现了打击绩效“全国领先、全省第一”的目标,取得了“综合打击效能提升、刑事发案持续下降”的良好效果。全市打击犯罪工作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综合打击效能始终保持高位。2019年,全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19%;抓获各类逃犯5005人,同比上升35%;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数、破获“盗抢骗”案件数、抓获“盗抢骗”逃犯数均创新高,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2019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1.4%,突出黑恶犯罪基本扫清。

——刑侦绩效全国领先、全省第一。刑侦综合绩效考评在全国32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位列第四,其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侦查工作指令名列第一。打击刑事犯罪综合成绩全省第一,其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打击网络贩枪犯罪等五个主项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刑事技术服务实战再上台阶。视频侦查技术日臻完善,全市利用视频技术破获案件数占破案总数的34.6%;刑事技术建设不断加强,全市利用DNA等技术手段比中案件9273起,破获命案积案5起,等等。在公安部“四项评定”中,市局刑科所被评为重点司法鉴定机构,7个专业实验室被评为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中牟县局技术室被评为全国示范刑事技术室。新密、登封、荥阳、新郑、巩义技术室被评为一级刑事技术室。

——科研创新再攀高峰。郑州公安申报的“家族排查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刑科所研发的“骨骼专用DNA提取试剂盒”荣获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河南省公安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硅藻检验法》、《便携式现场指纹快速显现仪》荣获河南省公安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组织保障基础更加坚实。市局党委始终把打击犯罪工作摆在主业位置,重点部署,全力推进;各记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全体刑侦一线民警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打击犯罪工作,为全市打击犯罪工作做出巨大贡献,提升了全市打击犯罪工作成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全市公安机关刑侦民警忠诚履职、克难攻坚,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19年,市局扫黑除恶打击非法收车“铁拳”专案组、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各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犯罪侦查局警犬训导支队、新郑市局刑侦大队各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全市刑侦部门有1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4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7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4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人被省政府嘉奖,45人被市局嘉奖。

针对2020年全市刑侦工作,郑州警方表示,将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以开展“云剑-2020”行动、“雷霆行动”为重点,以深化实战大练兵为载体,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刑侦铁军,坚决打好严打犯罪主动仗,为省会郑州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2020年整体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要在全面排查打击、深挖根治、建立打防管控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深化创建扫黑除恶“排头兵”建设,总结完善经验战法。继续加强线索摸排、核查研判机制建设。深入开展黑恶线索异地沉底式摸排专项行动,建立建成黑恶线索预警研判核查平台,完善全市扫黑除恶数据库,实现黑恶线索线上办公。积极开展案件侦办工作。要着手新型黑恶有组织犯罪形态课题研究,将扫黑除恶与目前社会危害较重的互联网有组织犯罪、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新型犯罪领域相结合。要强化“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案件,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严防漏人漏案漏罪,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三是加强对黑恶现象及形态的评估研判。建立完善“打早防小、铲除土壤”长效机制,要强化扫黑除恶队伍建设,建立扫黑除恶专业人员库,定期开展培训授课。 

二是以“云剑2020”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坚决遏制新型网络犯罪高发势头。

1、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是下大力构建市、县两级打防体系。市局反诈中心要扩充人员编制,进一步优化职能职责;相关分、县(市)局要建立区、县(市)级反诈中心。二是主动出击、全面打击。市局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情研判联席会议,要精确研判,分级指导全市各单位实施精准打击。两级反诈中心要严格落实分级侦办工作机制,有针对性打击高发诈骗犯罪。三是多措并举,全面防范。依托“一格(村)一警”和社区志愿者,全面开展社区防范工作;要深入开展“刑警下社区以案说法宣讲活动”,进行入户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手法;依托市级联席会议,组织各行业共同参与行业性广场宣传活动;利用 “互联网+”信息化优势,开辟网络宣传渠道。四是加强区域治理,快速围剿本地团伙。要紧盯“人、物、公司”三要素,对写字楼、公租房、群租房和网租房等开展排查,发现疑点及时打击,彻底挤压“坐地骗”犯罪团伙的生存空间。

2、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命案积案攻坚战是今年全国、全省刑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运用日益发展的刑事科技手段,全力开展攻坚突破,力争破获一些命案积案。

3、严厉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一是相关业务警种要加强对网络平台的巡查处置,及时发现排查犯罪线索。二是继续强化破案攻坚。要重点打击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和骨干代理人,坚决打击处理多次参与、发展下线多,又屡教不改、执迷不悟的代理人。 

三是以“雷霆行动”为平台,打击传统犯罪。

1、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要进一步提高各警种、各部门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快侦快破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突发性重特大案件。2、坚决遏制传统盗抢骗犯罪。一是加强研判预判,及时调整打防措施。要对辖区内“盗抢骗”案件开展串并比对、类案分析,全面掌握辖区发案规律、发案特点,加强线下犯罪规律趋势的研判,强化预测警务的运用,对高发类传统犯罪,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集群战役,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坚决遏制传统犯罪的高发势态。二是提高打击质量和效率。全面搜集、固定违法犯罪证据,选准破案时机,防止短平快,争取“案不漏人、人不漏罪”,达到“破一起带一串,抓一人带一伙”的效果,提升打击质量。三是启动“猎鹰一号”行动。对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显示,入户犯罪已经成为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最大因素。市局今年部署开展“猎鹰一号”打击入户犯罪专项行动,把侵入居民家中进行抢劫、盗窃的犯罪,确定为今年打击传统犯罪的重点。四是深入开展其他专项打击。要深入开展打击跨境赌博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对拐卖案件要一律按命案侦破要求启动快侦机制。要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打击贩卖器官犯罪专项行动,力争再破获一批大案,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

四是全面推进数据侦查战略,推动刑侦工作转型升级发展。加强各类信息采集,强化对视频、人像比对等技术的应用,注重利用视频开展案件串并工作。全面掌握全市发案、侦破、舆情、民意情况,开展全市各类犯罪打防工作的战略研判,科学预测犯罪趋势,及时调整打防工作部署。坚持科技强警,继续推动刑侦队伍战斗力建设,全面开展网上、网下电子数据勘查和检验鉴定工作,为打击新型违法犯罪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是提高管理水平,理顺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各项打击犯罪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全市刑侦大格局,科学推进日常打击工作。建立“日研判、周汇总、半月调度、月讲评、季总结”机制,全面掌握、及时推进全市各类案件侦办和打击工作。要加强与基层干部、骨干民警交叉挂职锻炼,培养能指挥、能办案的全能型人才。

六是坚持以实战大练兵为载体,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刑侦队伍

适时在全市范围举办法医、现勘、情报研判、新技术应用、审讯办案等实战练兵比武竞赛活动;确立刑警立功、受奖、退休等仪式,激发刑侦民警树立蓬勃的职业荣誉感,增强刑侦队伍凝聚力。

————

唯有忠诚方能不负所托,唯有勇往直前方能不辱使命。
2020,郑州刑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勇往直前,为平安郑州、法治郑州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