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19-00066
  • 郑州市园林局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园林,园林管理
  • 2019-03-13
  • 2019-03-15
郑州市园林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园林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为契机,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为重点,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平台,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务工作、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同等位置,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常抓常议。上半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郑州市园林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和要求,形成了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无论是教育培训,还是学习考察,凡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需要的,都给予大力支持。今年先后选派多人参加省、市法制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并组织三次专题法治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行政处罚。为确保郑州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按照市里要求,2018年3月14日,我局参加在郑州市城管局召开的城市执法体制权责清单移交会;3月15 日,对我局需移交的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进行了认真梳理;3月16 日,原我局行使的18项行政处罚权和1项行政强制权正式移交给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并对之前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整理归档。

2.行政许可。2018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42项。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落实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按照有关要求,郑州市人大拟对现行有效的地方法规规章与上位法有冲突的条款进行打包修订,结合《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676号国务院令),对《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进行部分修订。此次修改,删去《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第十八条,并修改第十五条第二款、第三十四条第二款、第四十二条第二款、第四十九条。

2.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2018年度,我局政策法规处共制定三项管理制度分别是《郑州市园林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郑州市园林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郑州市园林局合同管理制度》,出台关于法治类文件15件,审核行政文件259份及行政合同288份。协调法律事务6起,行政诉讼2起。

 四、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

1.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分别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政务改革管理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工作领导小组、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等5个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调动和领导干部分工调整,及时对这些协调议事机构进行了调整

2.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根据上级的通知要求,我局制定了2018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国务院令676号修改后)《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和城市园林绿化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学习,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增强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意识和水平。

3.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公园广场这个有利条件,采取悬挂横幅、展板、电子屏幕、宣传册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主要以《扫黑除恶》、《关于在全国两会期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2.4宪法宣传日》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有效地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4.认真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为了更好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严格执行《郑州市园林局行政审批工作流程》、《郑州市园林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管理办法》、《郑州市园林局行政审批日清周结工作机制》、《郑州市园林局关于建立实行行政审批七项制度的通知》、《郑州市园林局行政审批办公室电话(网上)预约办理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行政审批人员管理、岗位责任、工作规范、业务流转、档案管理等重要事项,保证了行政审批办公室的规范化运行。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我局向社会公开承诺,实行限时办结、信息公开、预约服务等优质服务措施,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局办事大厅实行“双休日、节假日预约服务”和“工作日延时服务”举措,申请人由于堵车、天气等特殊原因需要下班后办理业务的,或者申请人由于其它特殊情况需要在双休日、节假日办理业务的,电话预约后,大厅工作人员在双休日、节假日或下班后加班办理。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9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启动《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的修订工作。加强《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强化爱绿护绿建绿观念,进一步提高园林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树立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提高服务意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三是进一步理清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的权责界限。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强化与执法部门的衔接与沟通,确保违法必究,坚决捍卫园林绿化成果。

总之,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开拓创新,努力建设法治园林、法治机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