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3-00004
  • 郑州市园林局
  • 法治政府
  • 2023-02-21
  • 2023-02-21
郑州市园林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园林工作实际,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有序推进法治园林建设,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治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升。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组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把依法办事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坚持党组会至少每半年听取一次、行政办公会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化解纠纷矛盾,积极支持行政审判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查、涉法涉诉案件处理、信访案件处置等方面,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二是积极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修改和完善局属单位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目标责任;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完成法治队伍建设自查、公职律师年度考核、法律顾问摸底调研等工作。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强化行政审批,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97项,群众满意率、审批事项办结率、双公示信息录入率均达到100%;制定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抽查事项清单,做好执法监督检查。二是依法办理涉法涉诉案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办理涉法涉诉案件共计33件,其中诉讼案件31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执行异议案件1件;办结案件32件,胜诉率100%。三是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完成行政规范性清理工作3次。四是做好依法行政日常备案工作,每月报送法治信息。五是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及时做好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工作,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新证申领和发放1人次,注销3人次;举办领导干部暨法治机构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培训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圆满完成行政处罚专项培训考试和执法证件年度审验考试,参赛率、合格率均为100%。

(四)积极推动园林立法。一是做好《郑州市公园条例》立法调研前期准备工作。在科学选题的基础上,拟申报制定《郑州市公园条例》,制定印发了立法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及时做好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评估和建议工作。已完成《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郑州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4部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施行情况评估,建议废止《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三是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做好与立法有关的日常工作。制定和完善园林系统立法工作流程;及时反馈立法征求意见,全年共完成立法征求意见回复7件次。

(五)自觉接受各界监督。2022年,共办理省政协委员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5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0件,所有办理结果为A,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

(六)切实加强法治教育。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共在党组会上学法4次,在局机关行政办公会上学法4次,园林系统领导干部学法60余次。二是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全年局机关组织法治讲座3次,园林系统开展法治讲座共计20余次。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充分利用局属公园广场有利条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包括宪法、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文明城市创建等多个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计50余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不断增加,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法治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和能力需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与法治工作人员配比失调,全局系统法治专项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具有专业法律知识人员缺乏;普法宣传形式创新力度不够,普法效果有待提升等。

三、2023年的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融会贯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大法治培训力度。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立法、公平竞争审查、败诉案件问责等工作机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和涉法涉诉案件办理程序。

三是积极做好立法调研。立足园林工作实际,有序推进《郑州市公园条例》前期立法专项调研工作,力争顺利申报2024年郑州市地方立法项目。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渠道,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

五是注重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着力挖掘和培养一批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充实到法治队伍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石,不断提高法治队伍专业化建设。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