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73/2023-00027
  • 郑州市园林局
  • 组织,机构,下设机构
  • 2023-12-20
  • 2023-12-20
内设机构职能

(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负责局机关行政事务工作;承担政务公开、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文电处理、对外联络、政务信息、机要档案、信访接待、计划生育、督办查办、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和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等工作。拟订全市园林绿化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建议、规范性文件;负责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承担本部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审核备案工作;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指导局系统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

(二)城市绿化管理处(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对城市规划区内城市道路绿化、防护绿地、单位附属绿地、居住区绿地、生产绿地的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组织拟订城市绿地管理养护等级标准;督导县(市、区)、建制镇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各类开发区的园林绿化工作;对城区内公路、铁路、水系两侧林带绿化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城市社区、单位庭院园林绿化工作和园林城镇、园林单位(小区)创建工作。承担砍伐、移植树木(含古树名木)、临时占用绿地审批事项;负责建设工程项目绿化设计方案审查;负责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事前服务、日常巡查和事后监管工作。

(三)公园广场管理处。负责对城市规划区内各类综合性公园、专类园(动物园、植物园、雕塑公园)、游乐园、广场的行业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实施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园林花卉植物景观营造和管理工作;负责局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事前服务、日常巡查和事后监管工作。

(四)规划建设管理处。组织拟订园林绿化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会同市规划行政部门编制市绿地系统规划;负责制定市级新建、扩建、改建园林绿化项目的规划;负责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和建设管理工作;审核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中的绿地指标,并进行监督管理;负责重大园林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负责城市园林绿化资源普查和园林信息的收集工作;负责城市园林绿化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负责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负责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事前服务、日常巡查和事后监管工作。

(五)人事处。负责局机关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和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负责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服务工作;负责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工作,指导局属单位中心组学习;负责组织局系统干部教育和职工培训工作;监督指导局属单位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和社会保障工作;负责局属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统战工作。

(六)财务审计处。参与编制项目工程预决算;负责编制局系统年度投资计划;负责局系统部门预算;负责建设、维修、养护资金管理、工程预决算审批;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和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项目的计划管理和招投标工作;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负责系统内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和监督。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群、纪检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