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08/2022-00025
  •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 郑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稽核中心内设机构职责
  • 2022-04-29
  • 2022-04-29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郑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稽核中心内设机构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单位日常运转工作,承担调研、信息、安全、保密、政务公开、新闻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等工作;承担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单位党群、纪检、工会工作,承担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考核考评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平安建设工作。

(二)稽核科(一至三科)。负责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执行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障政策、协议等情况的监测、稽查、复核工作;负责全市医保参保人员待遇享受情况的监测、稽查、复核工作;受行政部门委托开展打击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诈骗医保基金行为等工作;指导各区县(市)医保部门做好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监测、稽查和复核工作。

(三)举报投诉科。负责全市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及诈骗医保基金线索的收集、监测、转办等工作;负责受理全市医疗(生育)保险举报投诉及相关问题的核查、转办、回复等工作;受行政部门委托开展用人单位医疗(生育)保险参保情况的稽核工作;负责举报投诉等案件整改文书向有关单位的移交、对接工作;负责全市医疗(生育)保险参保单位信用体系的记录工作。

(四)法制监管科。负责拟定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稽核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办法;负责制定、分解各区县(市)医疗保障基金稽核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负责医疗保障稽核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工作;负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的调查研究及协调工作;负责全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协议稽核工作规程的制定和规范执法程序的工作;负责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稽核内控制度建设、实施工作;负责市本级医疗保障基金稽核案件的审核、归档、管理工作;负责先行支付医保费用追偿工作;负责全市医保稽核法治化建设工作;负责全市医疗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负责处理稽核过程中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事务。

(五)信息统计科。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稽核信息化建设及第三方服务等相关工作;负责中心信息化设备、软件模块和智能监控平台的规划、运维和管理工作;负责医疗保障稽核专家库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稽核业务信息数据的提取、管理、存储和保障工作;负责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风险分析工作;协助开展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审计工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