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2-00137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应急预案,预案
  • 2022-12-08
  • 2022-12-08
  • 通知
  • 郑建文〔2022〕204号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二级机构:

现将《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职责,抓好落实。

2022年12月8日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冬春季节风干物燥,传统节日、大型群众性活动集中,用火用电量大,历来是火灾事故尤其是亡人火灾事故多发季节。近期又发生了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极为深刻。为切实汲取教训,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郑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消安202230号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订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围绕“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降风险”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原则,紧盯重点领域、薄弱区域和突出风险,压实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责任,全面强化火灾防控措施,夯实社会防控基础,提升全民消防素质,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准备。通过抓实抓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有效减少一般亡人火灾,遏制较大和有影响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确保建设领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市城建局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城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建设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曹静任副组长,办公室、消防验收处、质安处、节能处、质监站、安监站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消防验收处,具体负责冬春火灾防控日常工作。

三、工作任务

各处室、二级机构要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做好重点领域及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

(一)做好涉疫场所技术服务

严格按照省消安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印发的《方舱医院消防安全管理指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消防安全管理指南》及《疫情封控区管控区消防安全管理指南》要求,对在建涉疫场所工程消防安全设计审核把关,督促施工单位履行安全职责,对涉疫场所工程进行消防技术服务指导。

(二)加强高层建筑专项治理

按照《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加强对节能改造工程使用外保温材料情况的监督;督促高层公共建筑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和改进既有高层建筑改扩建、内部装饰装修工程的消防安全监管;督促在建高层建筑工地加大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力度。

(三)开展在建工地消防安全风险整治

对在建工地消防安全风险进行排查整治。重点关注以下风险点:

1.日常防火巡查、动火审批、现场看护等措施不到位。

2.施工作业区、建筑材料堆放区等区域防火间距不足,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办公生活用房。

3.施工现场未随工程进度设置临时性消防设施、器材。

4.施工人员违规动火、用电和乱扔烟头的现象普遍。

5.未组织施工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6.电焊、气焊等特殊工种人员无证上岗、无证作业。

(四)确保单位办公大楼消防安全

加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及时编制更新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消防演练。加强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

(五)把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关口

持续做好消防审验工作,重点加强消防工程过程质量监督,做好消防技术服务,提醒建设单位做好现场施工消防安全管理,在技术服务过程中加大对外保温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及封堵问题的检查力度;及时向消防救援部门移交消防验收项目台账,完善部门联动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红线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坚持和完善排查整治中形成的有效做法,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积极宣传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广度深度,营造活动声势气势。通过橱窗、板报、条幅、彩页、电子显示屏,积极宣传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营造强力推进专项工作氛围。

(三)按时报送

各处室、站办根据自身工作职责,12月起,每月23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23年3月23日前,报送工作总结。电子邮箱:zzjwxfysc@163.com

联系人:冯华   联系电话:67188926.

 2022年12月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