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3-00047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扶贫政策
  • 2023-07-21
  • 2023-07-21
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政策“明白纸”

广大农民朋友:

现将我省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政策告知如下:

一、帮扶对象

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登记,且未标记“消除风险”的三类户,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

二、帮扶政策

为防止福利陷阱,按照政策规定,从纳入监测对象起至风险稳定消除期间,风险单一的监测对象原则上只安排针对性单项帮扶措施;风险复杂的监测对象(既有主要风险,又存在其他潜在风险的),按照风险类型,可以享受综合叠加帮扶措施。以下是单一风险可以享受的针对性帮扶措施:

(一)风险类型为因病的家庭:可享受医疗保障、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教育保障等政策。

(二)风险类型为因学的家庭:可享受教育保障、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综合保障、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等政策。

(三)风险类型为因残的家庭:可以享受综合保障、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健康帮扶、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教育保障等政策。

(四)风险类型为因自然灾害的家庭:根据家庭成灾情况可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健康帮扶、义务教育保障、教育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政策的一项或多项政策。

(五)风险类型为因意外事故的家庭:根据家庭意外情况可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健康帮扶、义务教育保障、教育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一项或多项政策。

(六)风险类型为因产业项目失败的家庭:可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项或多项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政策。

(七)风险类型为因务工就业不稳的家庭:可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政策的一项或多项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政策。

(八)风险类型为因缺劳力的家庭:可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项或多项政策,不能享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政策。

(九)风险类型为住房出现安全问题的家庭:可享受住房安全保障、搬迁、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社会帮扶、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不能享受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综合保障等政策。

(十)风险类型为饮水出现安全问题的家庭:可享受饮水安全保障、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不能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住房安全保障、健康帮扶、义务教育保障、教育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政策。

(十一)家庭成员中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的家庭:可享受教育保障、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不能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健康帮扶、教育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政策。

(十二)家庭成员中有未参加城乡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家庭:可享受医疗保障、社会帮扶、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不能享受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岗位帮扶、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义务教育保障、教育帮扶、综合保障等政策。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