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54/2017-00152
  • 郑州市扶贫办
  • 扶贫
  • 2017-09-28
  • 2017-09-28
“一村一品”助力脱贫攻坚“刘河小米”引领产业发展

郑州日报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张洋洋 /

站在荥阳市刘河镇分水岭村的田垄上放眼眺望,一望无垠的田野里,目之所及满是令人心醉的金色。

荥阳“刘河小米”史上有名,上世纪初期,就享誉郑州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刘河镇党委政府提出“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思路,深入挖掘历史品牌价值,刘河小米再次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上。

“刘河小米”产于五云山,特殊的红土地土壤和错落有致的山体形成了特殊的生长环境。

据了解,刘河小米种植历史悠久,刘河人祖祖辈辈都是种小米,目前主要集中在分水岭、官顶、反坡、石庄等村,种植面积3000多亩,主要品种冀谷19和冀谷31、豫谷18,成熟期85~90天,亩产谷子500~600斤,出米率70%左右,种一亩谷子纯收入2700多元。分水岭村党支部书记李子贤回忆称,从上世纪起,周边县市地区一提起刘河小米那是响当当的名牌。

据高级农艺师张希道介绍,小米耐旱,非常适合刘河的土壤,物种特性与刘河自然条件的完美结合造就了刘河小米别具一格的口味和独特的营养价值。

产于此地的“刘河小米”色泽金黄、口感品质上乘,又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刘河镇官顶、分水岭一带的小米,更是冠绝郑州。

今年,全镇谷子种植面积达3500亩,每亩纯收入2700多元,往往一上市都被郑州等地的“城市人”高价购买一空,通过电商平台甚至远销至北上广等地,根本不愁销路。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产业扶贫工作中,荥阳市刘河镇政府积极扶持各村发展特色农业,大力推广名优产品。如今,刘河镇已经组成多家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304户,辐射带动群众1000多户,建起了现代化的小米加工包装工厂,年产谷子1000余吨。

今年,刘河镇继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刘河小米”等品牌的带领下,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按照“一村一品”的总理念,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发展高效农业,让扶贫产业在刘河结出累累硕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