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54/2017-00153
  • 郑州市扶贫办
  • 扶贫
  • 2017-10-11
  • 2017-10-11
老农细数籽粒感党恩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10月9日一大早,村民崔华锋来到自己的田地里,顺手掰下一穗玉米,认真仔细数着籽粒,420、430……“呀,这看着不大的玉米穗竟然442粒,那大的一定超过500粒,今年是个丰收年呀!”老崔乐呵呵地笑着。“玉米生长前期,天气干旱,几乎看不到了希望,工作队帮助俺浇了一次水,没想到还长得真不赖,真得感谢党、感谢驻村工作队,今年俺一定能够脱贫。”崔华锋充满了脱贫的信心。

其实,老崔前些年的生活虽称不上富裕,但过得还算殷实。他原来在郑煤集团上班,孩子毕业后出去打工,一家人其乐融融。2007年,由于郑煤集团改制,老崔回到了家。虽然没有了固定工作,但硬朗的老崔还能够撑起这个温馨的家庭。可一场变故让这个家陷入了贫困之中。2014年,老崔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被查出患有肿瘤病症,就这样家庭被病魔一下子拖下了深渊。其间,因各种原因,儿子也离了婚,思想处于低迷状态。“当时我真的绝望了,真想一死百了,要不是工作队及时来帮扶俺,俺这一家真不知道该咋过。”老崔哽咽着说。

崔华锋所在的登封市大金店镇崔坪村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前全村292户人家有114户是贫困户。自郑州市纪委派驻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驻扶贫以来,工作人员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和标准,找准致贫原因,制定精准措施,实施精准项目,使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该村贫困户由2015年的114户下降到了现在的6户。崔华锋就是这6户贫困户之一,而他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给他带来的关心和关怀。

“总认为上面来的扶贫工作队就是个形式,通过这两年的接触,真没想到工作队会住下来,也真没想到工作队会真心地来帮扶,更没想到工作队把俺这黑老窝当作自己的家。”三个“没想到”让老崔发出了由衷的感叹,也改变了老崔对工作队人员的看法。

作为有着27年党龄的老崔来说,在感受党和政府关怀和温暖的同时,还自觉去帮助别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身体不好,没法干体力活,工作队就免费给俺安装光伏板,通过实施光伏发电来脱贫致富,这活特别适合俺干。”对于因人施策、因户而宜的帮扶措施,老崔颇为赞赏。光伏板需要清擦维护,这样才能增加发电量,于是有一定文化知识的老崔就义务承担了其他5户贫困户光伏发电设备的维护工作。“光伏发电一年能收入3000多块,工作队给俺儿子报了郑州公交司机培训班,很快就能参加工作了,而且还给俺送了100只鸡苗,加上地里庄稼的收入,今年俺一定能够脱贫。”老崔掰着指头在给记者算着脱贫账。

“通过前期扶贫,崔坪村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仍需一定的后续扶持,我们已经引进七星集团和陕西袁家村合作发展乡村旅游,如今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美丽、富裕、和谐的新崔坪会呈现在大家的眼前。”郑州市纪委驻村第一书记徐红炜自豪地说。(郑州日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